林启:“单独两孩”新政与房地产泡沫的维系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讯】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实际上是指实施“单独两孩”新政(其中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

中国政府此次将要实施的“单独两孩”新政,对实行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初步修正。政府此举的真实目的,目前人们有多种推测、评说。在此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此举并不意味中国政府真正开始尊重本国民众的基本权利(包括生育权)。在对人权的维护方面,中共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近期新疆的紧张局势就是很好的说明。

在当前足以干预政府决策的利益集团中,房地产权贵集团属于最具影响力者之一。该集团横跨官商两界,通过种种腐败途径组成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左右着中央与地方政府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实际上,计划生育政策的最新变动正反映了该集团的意志──目前的“焦点目标”就是维系中国已经很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而这种泡沫其实反映了通过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将多数民众财富向少数权贵手中不断转移的畸形利益格局。但是,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当前中国(尤其在城市中)已初步形成了四──二──一的人口结构,一对夫妇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个孩子,而这个孩子未来可能继承三套房产(粗略估算)。这种结构,显然不利于房地产权贵集团在以后较长时间内继续维系国内的房地产泡沫。

该集团为维护其利益,已经推动并正在推动政府进行某些所谓改革,包括对户口制度的改革(为吸引外地人到特定城市尤其是房地产泡沫严重的城市购房),对计生政策的改革,以及农村城镇化等等。而这些改革举措是否真能长期维系房地产泡沫不致破裂,值得怀疑。不过,从这些改革举措的出台可见,政府并不愿意真正看到国内房价出现理性回归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尽管它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经常摆出种种姿态。

就官方而言,计生政策的放松与人权的改善没有多大关系,户口政策的放松亦然。因此我们并不奇怪,强制性拆迁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现象仍在中国大地反复上演,而它也是为房地产权贵集团利益服务的。近期引人关注的案例之一就是福州瑞云寺拆迁事件。福州市晋安区的百年古迹瑞云寺,在未得到该寺比丘尼同意且未签订拆迁协议书的情况下,于二○一三年十二月中旬被强制执行拆迁,两位比丘尼则被大量保安强行抬出寺院。此次站在前台力推拆迁的虽然是福州市晋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官员,而这不过是这么多年来房地产权贵集团强拆“闹剧”的最新一幕。中共官员所谓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的论调,其实可解释为没有对人权的大规模侵犯就没有新中国。

阻止房地产权贵集团继续扩张财富的政策会被修改──无论它们是否会危害普通民众权利;而阻止房地产权贵集团继续扩张财富的蚁民也会被“收拾”──无论他们是否为僧尼等宗教人士。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