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拟修公民法 提高入籍要求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讯】社区广角镜(331)2月6号,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在国会提出法案,对“公民法”进行大幅修订,对于居住年限的入籍要求比以往更高,不过也会更加快捷,那么华人社区对于这一系列的改革有什么反应呢,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移民部长亚力山大在多伦多宣布,政府决定对公民法实施1977年以来首次修改。

移民部长 亚力山大:“公民身份是双方对于履行责任的保证,以及对于植根于加国历史的价值观的认同。”

新法案(C24)规定,永久居民提出入籍申请时必须在过去6年在加国住满4年,而且这4年每年至少居住183天,成年人必须纳个人税,而目前的规定是4年中居住3年。

2月6号起,成人入籍申请费从100元涨至300元。

新法还要求,14岁至64岁的申请人必须达到语言要求和参加英语或法语的入籍考试,而现行法律是18至54岁。

亚历山大表示,目前处理入籍申请的三个步骤将简化为由移民部官员决定,法官不再有批准权,便于尽快处理目前32万积压案,新法实施后2015年-2016年前等候时间将从2-3年缩减到1年以下。

移民部长 亚力山大:“这些改革会减少重复工作,确保纳税人的金钱用在实处。”

对于在中港台有生意或家庭的空中飞人和有意入籍的留学生就担心新法会带来诸多不便。

多伦多华人移民 于先生:“新的公民法对华人非常不公平的。我觉得政府应该多考虑考虑华人的想法和心声。”

多伦多华人移民 龙先生:“对华人约束很多啊,现在回中国越来越难了。”

多伦多华人移民 刘女士:“我考虑想回国发展,就不要这边的公民(身份)了。”

当然也有叫好的。

多伦多市民 Peter Song:“我赞成这个法案,可以让所有的移民对加拿大做更多的贡献,并对加拿大忠诚。”

另外,新法案也加强了对移民代理人资格的监控,并加重惩罚造假行为,罚款从现行的最高1千元或坐牢一年改为10万元罚款或5年的刑期。

亚历山大表示,C24号法案会通过国会的投票程序,预计年内将正式生效实施,而生效前的入籍申请则不受新法的约束。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