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一养老保险制度 农民没好处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讯】6号,中共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合并“新农保”和“城居保”,但大陆民众普遍认为,政策表面虽好,但具体实施上,政府不会给农民好处,民众对政府早已经失去信任,新农保建立之后,医药费大涨就是一例。

据了解,“新农保”和“城居保”两种制度极为类似,中共国务院会议决定,将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山东农民宋先生:“哪会那么好呢?我是不相信,都被骗过的人了,就跟医保是一个样子,原来20块钱你可以看好的病,他问你要100,然后给你报销50,他还赚30呢,它就是想名堂把钱搞到自己腰里。”

黑龙江农民周先生:“城乡统一是好事,但大陆很多到基层落实不好,“新农合”基层报销很费劲,外地去看病的话,他不给你报,你在北京或在广东打工的,你还得回到地方去看病。”

目前,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分为五种: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国务院决定合并的是后两种。

湖北网民宋先生:“政策表面上是好的,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很难达到公平,地方政府肯定还是要保障城市居民和公务员为优先的,不可能去照顾那么多的农民。”

“新农保”建立于2009年,目前参保人数达到4亿多农民,“城居保” 则建立于2011年,针对城市18岁到60岁处于工作年龄,但没有工作的居民,这个群体人数全国仅几千万人,参保人数很少。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