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慰安妇言论惹议 NHK声明难释疑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日本官方NHK电视台2月7日回复BBC记者提问时强调,“NHK基于广播法,维护公平、公正、不偏政党、表现自由等原则的立场不变。”但包括日本自由媒体在内的多个方面,仍质疑NHK是否会丧失媒体的中立性。

BBC中文网报导,NHK广报局书面回应质疑,强调“有关经营委员的个人言行,广报局方面不予回答,但经营委员会事务局的评论是‘不作为经营委员,是作为个人的行动’”。一场持续近两周的争议,似乎并没有就此销声,各方的质疑仍然存在。

今年1月底,籾井胜人履新NHK会长时,面对关于二战时期日本慰安妇的提问时曾放言:“当时哪个国家都有慰安妇!”尽管籾井胜人后来声明取消这段言论,但后果已经造成。

随后,NHK新任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公开否认,二战时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另一名新任经营委员长谷川三千子,曾公开支持“自杀捍卫天皇”的言论,否定日本宪法规定的天皇仅为象征性。

对此,日本在野党及其它自由媒体担心,NHK在信任会长和经营委员的领导下,会为当权者统治言论,破坏国营媒体的中立性。因为根据日本《广播法》,广播机构应遵循不偏不倚的原则,维护言论自由,推动民主发展。

此次NHK通过回复BBC提问给出的解释,未能解开外界的质疑,各种声讨的声音,仍在网络传播。

NHK为日本放送协会的简称,由经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会长领导,其中经营委员会的12名成员由国会批准、首相任命,任期三年,分批更换。会长则为经营委员会任命,任期同样为三年。

为维护媒体的公允和监督作用,日本有《广播法》对媒体进行制约,同时有“广播伦理、提升节目机构”,监督各媒体的报导和各节目的内容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