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码QE算什么 升息才更痛苦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讯】高盛交易部门联席主管沙拉梅(Pablo Salame)周三在纽约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官网播放一段影片中表示,去年“最成功”的一件事是联准会减码QE决议并未导致市场功能失常。

  据中央社报导,2013年的大惊奇是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减码购债,亦即量化宽松(QE)并未导致任何市场参与者破产清算。

然而,沙拉梅认为,当联准会上调短期利率时,某些市场参与者恐怕将不会那么幸运了。

迹象显示联准会将缩减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推高美国10年债殖利率,由去年5月的1.63%,攀抵去年9月的3%左右。

47岁的沙拉梅表示:“我们之中某些人可能猜测到,类似的重大行动可能让在呈现过度杠杆化的市场中的特定参与者曝露在可能导致清算或破产的交易中。去年没有发生此类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以此推论,我们可说去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功。”

沙拉梅表示,当联准会开始升息之际,殖利率曲线(yield curve)陡度愈大,市场震荡可能加剧。殖利率曲线是指长短天期公债殖利率差距。

沙拉梅认为,投资人购买长天期债券,以融通资金,再购买短天期债券的套利交易(Carry trades)可能随着殖利率曲线陡度加剧而攀升。

沙拉梅认为:“一旦联准会开始升息,市场将反应激烈。”

来自厄瓜多的沙拉梅于1996年加盟高盛,并在2008年成为高盛旗下证券部门的联席主管。(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