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执政党反击 寻求解散在野党

【新唐人2014年02月05日讯】泰国执政党为泰党今天(5日)向选举委员会申诉,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与反政府抗议群众合作,干扰2日大选,违反宪法第68条,必须予以解散。另外刑事法庭今天批准逮捕反政府19名抗议领袖。不过,若强行逮捕抗议领袖,恐怕会再次引起骚动。

据中央社报导,为泰党(Pheu Thai Party)发言人彭朋(Prompong Nopparit)向选委会提出各项文件与影片证明,包括示威活动、干扰选前过程以及选举。

民主党昨天也透过申诉单位向宪法法庭要求解散为泰党,理由是为泰党无视选委会建议延后选举,推动继续办理大选,这已违反宪法。

彭朋表示,民主党目的只是要让政府垮台。

他表示,政府去年12月9日解散国会,并决定举办全国大选,但民主党拒绝参与竞选,声称要进行国家改革,实际是出于政治利益。

民主党也向宪法法庭提告,认为2日大选违反宪法必须被宣判无效。宪法法庭还未公布何时判决。

另外,泰国看守政府因应示威成立的维持和平秩序中心(CMPO),以违反紧急状态法向刑事法庭要求,对包括苏德(Suthep Thaugsuban)在内的19名反政府抗议领袖发布逮捕令,刑事法庭今天已批准。

刑事法庭批准CMPO可以将上述抗议领袖拘禁在边界巡逻警察第一区,调查人员必须在48小时内向法庭报告拘禁状况。

但刑事法庭也表示,如果调查人员无法执行法庭命令,法庭可撤回逮捕令。

不过,抗议领袖在示威人群中,泰国当局难以执行逮捕令,若强行逮捕拘禁,恐怕再次引起骚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