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近尾声 检视处理冰箱剩菜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讯】过年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较多,很多家庭都有剩余的菜肴。在这里要提醒民众,即使在冰箱里食物仍会坏掉,海鲜剩菜最好2天内吃掉,主食不要超过7天,否则对健康不利。

据中央社报导,台南市立安南医院家医科医师蔡忠纮表示,尾牙、祭祖、围炉到拜年的接连聚餐宴会,很多家庭不仅有吃不完的剩菜,还有应景过节各式的年菜食材,一般人往往以为,这些山珍海味塞进冰箱,可以无后顾之忧;却没有想到,冰箱也要大扫除,断然舍弃变质、腐坏、过期的食物。

蔡忠纮说,就算熟食的剩菜,冷藏放久了也是会腐坏;一般来说,海鲜类可保存2天、蔬菜2到3天、肉类3到4天、米饭与面食约5到7天,超过时间就算没有坏掉,营养价值早就流失。

为了维持冷藏保鲜效果,蔡忠纮说,冰箱本身就应该定时擦拭清洁,储存的食物总量以5到6成满最适当,食物与食物彼此预留空间才能让冷气流通,冷藏温度要控制在摄氏7度以下,才能达到抑制细菌生长的效果。

他说,烹煮过的食物,吃不完就要放冰箱,室温下切勿放超过2小时,以防细菌孳生。冰箱内的生食与熟食要分开保存,避免交互污染,有汤汁的食物要装进加盖容器,食物容器放置时不要堆叠,以免倾倒或阻碍冷藏保鲜。

根据健保署统计,近3年每年过年期间,平均每天有6000人次民众急诊治疗胃肠炎,仅次于感冒;就诊原因除了暴饮暴食造成胃痛、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也有一部分是饮食不卫生导致感染,发生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症状。

蔡忠纮说,冰箱保存食物有许多注意事项,若不留意可能就会罹患食物中毒或急性胃肠炎,年节假期就只能在病床上度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