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近尾聲 檢視處理冰箱剩菜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訊】過年期間親朋好友聚會較多,很多家庭都有剩餘的菜肴。在這裏要提醒民眾,即使在冰箱里食物仍會壞掉,海鮮剩菜最好2天內吃掉,主食不要超過7天,否則對健康不利。

據中央社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表示,尾牙、祭祖、圍爐到拜年的接連聚餐宴會,很多家庭不僅有吃不完的剩菜,還有應景過節各式的年菜食材,一般人往往以為,這些山珍海味塞進冰箱,可以無後顧之憂;卻沒有想到,冰箱也要大掃除,斷然捨棄變質、腐壞、過期的食物。

蔡忠紘說,就算熟食的剩菜,冷藏放久了也是會腐壞;一般來說,海鮮類可保存2天、蔬菜2到3天、肉類3到4天、米飯與麵食約5到7天,超過時間就算沒有壞掉,營養價值早就流失。

為了維持冷藏保鮮效果,蔡忠紘說,冰箱本身就應該定時擦拭清潔,儲存的食物總量以5到6成滿最適當,食物與食物彼此預留空間才能讓冷氣流通,冷藏溫度要控制在攝氏7度以下,才能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

他說,烹煮過的食物,吃不完就要放冰箱,室溫下切勿放超過2小時,以防細菌孳生。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要分開保存,避免交互污染,有湯汁的食物要裝進加蓋容器,食物容器放置時不要堆疊,以免傾倒或阻礙冷藏保鮮。

根據健保署統計,近3年每年過年期間,平均每天有6000人次民眾急診治療胃腸炎,僅次於感冒;就診原因除了暴飲暴食造成胃痛、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也有一部分是飲食不衛生導致感染,發生腹瀉、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

蔡忠紘說,冰箱保存食物有許多注意事項,若不留意可能就會罹患食物中毒或急性胃腸炎,年節假期就只能在病床上度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