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月31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1月31日讯】【环球直击】1月31日完整版(1)

提要
“马上”有“福”! 华人热闹庆新年 传统习俗有讲究
巨无霸吊车抵达纽约 参与兴建全美最长斜拉桥
神韵演出纯善纯美 观众感动震撼
超级碗广告大战 30秒飙破400万美元

“马上”有“福”! 新年习俗有讲究

艾伦:观众朋友们过年好!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谨代表新唐人电视台的全体员工,恭祝大家:马年行大运!新年新气象!

光宇:我们中国人在新年期间有很多传统习俗,体现着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智慧,而且其中还有很多有趣的典故呢。咱们先一起来看一看。

大家过年好!过年这个说法呀,是从上古尧舜时期承传下来的,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做“年”的怪兽,每到腊月三十就为祸人间,于是神灵就点化百姓,点燃竹子发出劈里啪啦爆破的声音,果然“年”就非常害怕,从此人们每到腊月三十就点燃竹子、驱邪迎新,这就是爆竹的起源和过年的来历。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中国的古人都遵从着传统的习俗:

在除夕这天有三件大事,一是拜天祭祖、二是围炉吃团圆饭,三是要通宵点灯守岁、像征来年光明。

正月初一开门头件事就是放鞭炮,驱邪送旧、迎新纳喜。老一辈的中国人,年初一还要先拜佛敬香,然后是走亲访友、互相拜年。

正月初二回娘家。夫妻两人,带着双数的回门礼,好事成双,回娘家向父母拜年。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个饱”。正月初三,按传统叫“赤口日”,据说这一天出门拜年,容易撞上“口怒之神”赤狗,来年容易和人发生口角,所以这一天可别出门拜年哦。

正月初四“接神日”。在古代,这一天,守护人间的各位神明,从腊月24开始返回天庭禀报过往一年的事务后,这一天就要重返、守护人间啦。

到了正月初五,也就是“破五”。过年的诸多禁忌,到“破五”就可以破除了。而且,这一天要“送穷”。因为从年初一开始,垃圾是不能倒的,像征聚财,但到了初五一定得倒出去,不然就变成了“穷土”。

过了初五,最重要的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在古代,正月又称元月,夜间称作“宵”,正月十五是一年开始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从汉代开始,将这天定为“元宵”,这一天一家人吃汤圆,像征来团圆。

您发现没有,中国古人的传统与智慧,都体现着敬天、敬神的态度。所谓的宜和忌,体现的是对宇宙、万事万物的敬重、感恩知报。

说到这儿,再和您分享一个小秘密,中国人都喜欢过年在门上贴“福”字,其实在甲骨文里,福字的表现是,双手捧供品敬奉在神灵面前,寓意是敬拜上天,才会有福乐。经过演变,“福”字的左边,成了“示”字旁,是敬神的祭坛的像形文字。右边呢,是“一口田”,也称“良心田”。合在一起,“福”字就是神赐的一口田,找回心灵的田园,就会福气临门。

是不是很传神呀?对了,马上就是马年了,我们这里祝大家“马上有福”!

而且要持续关注新唐人哦,因为——收看新唐人,就会“马上有真相”!

旧金山华埠张灯结彩喜庆过大年

大年三十,我们再去美国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旧金山去看看。

好啊,在海外过大年,华人们除了吃团圆饭,还会准备哪些年货呢?我们随记者去旧金山的中国城看一看。

为了迎接中国新年的到来。旧金山中国城装扮一新。华埠独具特色的都板街两旁路灯被维修工检测,安上新灯泡,灯柱被重新刷上新漆,整条街道张灯结彩,喜庆过大年。

繁忙的士得顿街上,新年间,又增加了路边的零售摊位,华人也在为采购年货做最后的准备。

“在Chinatwon还是有中国人的年味,挺喜庆的。”旧金山湾区居民令太太表示,在中国城能感受华人过年的热闹气氛。“包饺子,要摆多少盘菜呀,水果呀,还有那些带鲜的芝麻包啊,反正都是些中国人传统的食物吧,大家在一块,中国人在一起热闹热闹。”

那么在海外过年,华人最喜爱买些什么呢?

“每一年都有很多人买这个东西,这个是马蹄糕了,这个是年糕,椰子糕,跟萝卜糕。”如意斋菜馆林太表示,每年过年都会给大家准备各种年糕,来祝福大家年年进步,步步高升。“希望来年大家都如意,身体健康。”

“过年呢,我们唐人喜欢福建兰,还有兰花,所以每一户都喜欢那些。”小桥花竹店主翁太表示,剑兰是代表步步高升的含义,“过年要大吉大利,所以橘就比较好。”

今年的金橘长得非常好,是许多人过年的首选。“恭禧发财,身体健康,马到成功。”代表旧金山中国城第三选区的市议会主席邱信福特别向华人观众拜年

新唐人记者韩宁、陈志宇旧金山采访报导

英德法领袖 生肖都属马

随着华人在海外的影响越来越大,关于中国新年的很多传统习俗也越来越多为西方人所了解,比如很多西方人都知道自己的中国生肖是什么。马年要到了,来看看哪些西方的名人是属马的。

英国首相卡麦隆:“我要向全球所有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致以最热烈的祝福。”

英国首相卡麦隆生于1966年,按照中国的传统,卡麦隆生肖属马,今年是他48周岁的本命年。

同样属马的还有德国总理梅克尔,1954年出生的梅克尔今年7月份即将年满60周岁,比卡麦隆年长整整一轮。

更巧的是,法国总统欧兰德也是1954年马年出生,今年也是本命年。欧洲三大强国的领导人都属马,也算得上是有趣的巧合了。

巨无霸吊车抵达纽约 Tappan Zee桥显身手

经过6000英里的行程,史上独一无二的巨无霸吊车今天一早抵达纽约,将参与Tappan Zee大桥的修建工程。

坐落在哈德逊河上,位于纽约以北的Tappan Zee大桥已经非常老旧。州政府已经决定拆除重建。 新桥将于2018年建成,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宽、全美最长的斜拉桥。建造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没有一个好的设备也不行。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远处的那艘拖船上,就是建筑公司特别从美国西海岸运来的一个法宝,超大型的吊车。

这台超大型吊车被放置在一搜长400英尺的驳船上,它的吊臂长328英尺,能够举起1900吨,相当于12座自由女神像。

Tappan Zee新桥建筑公司克拉拉•朱利安:“通常举那么重需要两台吊车。”

由于这台吊车的超级臂力,工期可以缩短好几个月,造价也降低几百万美元。

Tappan Zee新桥建筑公司克拉拉•朱利安(Clara Julian):“ 我们先组装新桥的建筑模块,用驳船运到施工现场,用这台吊车吊起组装。在旧桥拆除过程中也少不了它。”

承建集团当初是特别按照工程需要打造的这台吊车,它已经在旧金山和奥克兰湾大桥的修复工作中一展身手。这次有了这个看家宝,他们以接近10亿美元的差价打败其他两家竞标者,拿到这个31亿美元的合同。

纽约州长特别顾问布莱恩•康尼贝尔(Brian Conybeare):“建新桥创造了几千个工作机会,超过30亿美元注入纽约州经济。这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州长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要保证工期照常,不超出预算,安全施工。”

去年12月22号,吊车从加州奥克兰(Oakland)出发,从西海岸一路南下,经过巴拿马运河再沿着大西洋沿岸一路北上,经过6千英里的长途跋涉才来到纽约。过程中为了不让海水侵蚀,还用特殊织物包裹。也用到发电机驱除水汽,保持干燥。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宋升桦纽约报导

华府观察:共和党反击国情咨文

本周,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此后,共和党也照例进行了回应。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竟然有五位共和党人同时上阵,让人有点眼花缭乱,本期的《华府观察》来看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欧巴马今年的一篇国情咨文讲话,却招来五篇共和党的回应。首先,发表“正版”共和党回应的是华盛顿州众议员罗杰斯。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人选,因为右翼政策不得大多数女性选民的支持,许多共和党员在谈论性别话题时也容易贻笑大方,所以由一名女性政客出面就成为了最保险的选择。

作为众议院共和党最高女性领导人,罗杰斯的政治立场并不偏激,至少可以保证不说错话,但这也难免造成整篇回应乏善可陈。在十分钟里,罗杰斯打出亲情牌,详细叙述了自己和家人的奋斗史。这些与欧巴马的讲话一样,也许能够触动听众,但可惜她没有提出任何具有实质性的方案,只是反复重申一些笼统的保守派话点。

与罗杰斯相比,茶党发言人迈克•李的回应就激烈很多。迈克•李是犹他州参议员,更是保守派新星特德•克鲁兹的左膀右臂。他在发言中将矛头直指庞大的联邦政府,提倡大幅削减政府机制,甚至引述了200多年前发生在波士顿的茶党革命。此外,迈克•李勇于提及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使人们眼前一亮。然而也正因为此,茶党依然难以摆脱在保守派中的边缘地位,成为本轮国情咨文回应中的极端。

另外出现的还有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他去年曾代表茶党发表回应,今年则是不请自来,既不代表共和党也不代表茶党,通过自己YouTube频道独立播出,也间接证明回应国情咨文已成为一种新政治风尚。面对网民,保罗大谈经济自由,又同时批评两党的失败,似乎是在为自己2016年竞选总统铺路。

兰德•保罗的父亲罗恩•保罗也发表了回应,他选择的是市民大会的形式。最后,佛罗里达州众议员莱赫蒂宁给出了西班牙语版本,算是照顾了少数族裔。

总而言之,五个拳头从五个不同的方向打出,这在华盛顿未必是一件好事,相反却说明共和党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分裂。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马侃就表示,他倒希望共和党能够团结一气,共同服务美国人民。其实从2012大选,到斯诺登事件,再到政府关门,共和党一直经历着激烈的内战,本次国情咨文回应只不过是一个缩影。

辛辛那提市神韵首演观众震撼

腊月29号晚,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迎来了美国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当地的首场演出。纯善纯美的艺术奖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完美呈现,令观众心生向往,同时他们对当今在中国发生的信仰被迫害而感到震惊。

辛辛纳提大学心理学教授南希•罗杰斯女士:“哦,我的天呐! 我非常喜欢演出。首先我觉得晚会的设计、舞台太美了!色彩无与伦比,舞蹈演员们太出色了。”

通用电器公司高级法律顾问约翰•欧洛斯基先生:“色彩令人叹为观止,舞蹈协调统一真是难以置信,我还非常喜欢(演出的)历史元素,我学到了很多。”

法律助理伊莱恩•奥兰多女士:“完美的展现,还有服装、神韵讲述故事的方式,非常有才华的艺术家。我很高兴今晚他们来到这儿演出,我已打算他们明年来时再来看演出了。”

同时,观众们赞叹神韵展现了正统的中华文化,并获得心灵启迪。

约翰•欧洛斯基先生:“对传统深深的尊崇,渗透在文化之中。对上天的敬畏,我觉得这是共通之处。”

南希•罗杰斯女士:“我感到所知甚少,并且观看演出让我也感到有所启发。”

观众们还表示如此完美的演出不能在中国上演非常遗憾。

约翰•欧洛斯基先生:“让我最震撼的是关于不公正,关于信仰(方面),在过去十年中(发生着),而我之前并不了解这点。”

南希•罗杰斯女士:“让我最感动的是,而我之前并不了解这点,在公园里的关于修炼的故事。我看着那位母亲和她的女儿,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伊莱恩•奥兰多女士:“如此出色的一群艺术家们,我感到非常震惊,听到他们不能在中国表演,只因在中国不被允许,我认为他们实在是出类拔萃。”

新唐人记者林静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采访报导

1月30日全球看中国

BBC中文网
白宫敦促中国政府妥善对待外国记者

美国白宫星期四发表声明,对《纽约时报》记者王霜舟(Austin Ramzy)由于中共当局拒发签证而必须离开中国表示“非常失望”。声明强调,中共当局的行为同美国政府对待中国和其他国家记者的方式“形成鲜明对照”。白宫敦促中共当局尽快消除妨碍记者履行职业责任的限制。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夫妇为了生二胎苦苦等待

自1979年中共实施一胎化,中国人最私密的事情之──生育,要取决于党的意志,目前当局宣布允许一部分家庭生育二胎,成千上万乃至数百万大龄女性准备挑战自身生育极限,却处于奇怪而痛苦的境地,生育两个孩子的梦想很可能在即将到达终点时破灭,原因就是中共官僚机构的办事效率过于低下。

路透社
人民币收创一个月新低作别蛇年

新年首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0.1%,周四,人民币兑美元交投中收创年内新低,蛇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额骤降至35亿美元,亦为今年以来最低,另外,一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49.5,将初值49.6略有下调,2013年12月终值为50.5。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透明何足道,权利才是真

中共领导人向党内无所不在的腐败宣战,“苍蝇与老虎”是反腐的宣传术语,指大大小小的官员,但于此同时,要求官员公式财产的维权人士却被关进监狱,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判刑,西方媒体记者也成为惩罚对像。

1月30日财经速瞄

美国第四季经济增长3.2%

美国商务部周四报告,因消费者支出提高以及企业投资回升,美国去年第四季GDP增长3.2%,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消费者支出增长3.3%,升幅创3年来最高。

美初申失业救济 升幅大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周四报告,在截至1月25日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9万人,达到34.8万人,创六周来新高。不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四周移动平均人数几乎没有变化,显示劳工市场持续复苏。

安全问题 丰田停售多款汽车

由于座椅加热器不符合阻燃标准,丰田公司已经暂停销售在美国工厂生产的备有这类加热器的新车。受影响车型包括2013年和2014年的Camry,Avalon,Sienna 和Tacoma,以及2014年的Corollas 和 Tundras。丰田公司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召回已售出的车辆。

脸书Q4营收成长63% 优于预期

脸书(Facebook Inc)移动装置广告销售持续加速,使得第4季营收大幅增加63%,达25.9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脸书第4季移动装置广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53%,相当于12.5亿美元,第3季所占比例则为49%。

1月30日全球股汇市

一、 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007.06 跌 376.85
上海综合 2033.08 跌 16.83
台湾加权 休市
香港恒生 22035.42 跌 106.19
印度BSE 20498.25跌 149.05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373.48 涨 36.75
英国FTSE 6538.45 跌 5.83
道琼斯 15848.61 涨 109.82
标普500 1794.19 涨 19.99
纳斯达克 4123.12 涨 71.69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1385跌
美元:日圆 102.7400 涨
美元:人民币 6.0605涨
欧元:美元 1.3548 跌
英镑:美元 1.6476 跌

首次踏雪 多伦多小北极熊再发萌

已经拥有一票粉丝的多伦多动物园的小北极熊宝宝已经两个月大了。周四,多伦多动物园在网上公布了两周前录制的视频,画面记录了小北极熊宝宝生平第一次踏上雪地的历程。

“嗯……这是哪儿啊?”

“这白花花冷冰冰的东西是什么啊?”

“有点儿冷啊,是传说中北极老家的寒流吗?”

“这一片白茫茫,根本看不到路啊。”

“让我往哪儿走呢?”

“阿姨,还是带我回屋吧。”

抢登超级碗广告 30秒狂烧400万

这个星期日,希望在超级碗比赛中获胜的将不仅是丹佛野马和西雅图海鹰,还有一大群砸下重金购买广告时段的商家,希望从无数的电视观众手中把钞票大把的赚回来。

今年的超级碗广告时段,价格从2010年的30秒钟290万美元,一路狂飙到30秒钟400万美元。

半分钟烧掉400万,普通人不敢想像﹔对于商家来说,这个赌注也还是有点大。而这还不包括聘请导演、明星以及后期制作等巨大费用。

花这么多钱在超级碗上作广告,到底值不值得呢?

《广告时代》杂志总编辑肯•韦顿:“我想这完全取决于商家到底想要什么。如果有一个明确的资讯要传递,或已经是超级碗的老客户了,就还值得。”

不仅如此,要在扎堆的广告中脱颖而出,让观众印象深刻也是极大的挑战。

《广告时代》杂志总编辑肯•韦顿:“一屋子吵杂的人同时看比赛,有时喝得大醉,所以你的广告必须能打动坐在屋子最后头的那个醉汉。”

过去四年来,超级碗一直是美国电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据统计,2012年超级碗的收视率破记录的高达1.11亿人,去年也高达1.08亿,而其中大多数观众家庭年收入都在10万美元以上。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与超级碗抢人气 狗狗碗超萌登场

全美瞩目的超级碗就要在周末打响,而这边另一场橄榄球盛事也将火热登场。不过,参赛选手却是一群毛茸茸,超萌的狗狗们。来看看它们的精彩表现吧。

今年是狗狗碗十周年纪念,66只来自美国动物收留所的狗狗们,在去年十月齐聚纽约,准备给大家献上一场别有风味的橄榄球对决。

不过,为这群小毛球们办比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组队就够让人头大了。

狗狗碗执行制片人梅琳达•托普洛夫:“实际上,我们确实在寻求长相、品种、大小的多样性。因为它们只需要做自己。只要它们是健康快乐的小狗,我们就很高兴让它们参赛。”

比赛中,狗狗们可以尽情奔跑、追逐,没有太多的犯规限制,除了这个……。

狗狗碗裁判丹尼尔•沙赫纳:“大家记住,这是狗狗碗比赛,可不是便便碗。”

为了捕捉到每只狗狗的萌态,制作组一共动用了21架摄像机,拍摄超过100小时的画面。

制作组表示,这个节目除了给大家带来开心一刻,也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在收留所的狗狗们,让更多人前来给它们一个家。

去年,就有140万人观看了狗狗碗大赛。

今年的比赛将在周日美东时间下午3点到5点播,在动物星球频道播出。喜欢狗狗,喜欢橄榄球,但不喜欢超级碗的观众可别错过哦。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