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留守儿童悲歌:团圆夜 相聚难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讯】中国的传统新年就要到了,这是一个居家团聚的日子。可是在这个日子里,却有很大一批孩子们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享受这本应该是他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

是啊,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几个劳务输出大省,很多父母因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导致数千万的孩子与父母分离,很多孩子甚至已经是多年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了,而他们的境遇反映出了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我们来看记者林岚的报导。

即使是中国新年,不少在外打工的父母仍然不能回家。在中国中西部的四川、河南、安徽等外出劳务大省,数千万留守儿童的成长没有父母陪伴。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的留守儿童数量,在近十几年出现爆炸式增长。2000年,中国的留守儿童有大约2千万﹔到2012年,留守儿童超过了6千万,平均每5个中国儿童里,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

文昭:“留守儿童问题这么严重,应该说在中国历史上,在其他国家历史上都极少出现这种情况。”

数据显示,70%以上的留守儿童,年龄在12岁以下,正是心理、生理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缺乏父母的疏导,57%的留守儿童被查出存在心理问题。辍学、遭侵犯、犯罪、意外事故层出不穷。

文昭:“造成大量留守儿童的一个最直接原因,就是巨大的城乡差异。工作机会主要向大城市集中,大量的务工人口只能够涌入大城市。”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政府现在提出推进城镇化,但如果城镇化后就业市场并未扩大,社会福利等基本保障依旧缺失,留守儿童的悲剧,就仍然难以解决。

文昭:“子女随父母(进城)一个比较直接的问题,就是他的受教育问题。但现在,中国中小学教育主要由地方财政负担。地方财政没有这个积极性去负担,它们可以有各种各样变相的方式,去推掉这个包袱。中国基本的社会结构,它的社会福利结构,财政结构,整个中国社会结构性问题,造成了留守儿童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