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留守兒童悲歌:團圓夜 相聚難

【新唐人2014年01月29日訊】中國的傳統新年就要到了,這是一個居家團聚的日子。可是在這個日子裡,卻有很大一批孩子們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享受這本應該是他們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

是啊,在中國的中西部地區幾個勞務輸出大省,很多父母因迫於生計外出打工,導致數千萬的孩子與父母分離,很多孩子甚至已經是多年沒有見過爸爸媽媽了,而他們的境遇反映出了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我們來看記者林嵐的報導。

即使是中國新年,不少在外打工的父母仍然不能回家。在中國中西部的四川、河南、安徽等外出勞務大省,數千萬留守兒童的成長沒有父母陪伴。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的留守兒童數量,在近十幾年出現爆炸式增長。2000年,中國的留守兒童有大約2千萬﹔到2012年,留守兒童超過了6千萬,平均每5個中國兒童裡,就有一個是留守兒童。

文昭:「留守兒童問題這麼嚴重,應該說在中國歷史上,在其他國家歷史上都極少出現這種情況。」

數據顯示,70%以上的留守兒童,年齡在12歲以下,正是心理、生理髮展的關鍵時期。由於缺乏父母的疏導,57%的留守兒童被查出存在心理問題。輟學、遭侵犯、犯罪、意外事故層出不窮。

文昭:「造成大量留守兒童的一個最直接原因,就是巨大的城鄉差異。工作機會主要向大城市集中,大量的務工人口只能夠湧入大城市。」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政府現在提出推進城鎮化,但如果城鎮化後就業市場並未擴大,社會福利等基本保障依舊缺失,留守兒童的悲劇,就仍然難以解決。

文昭:「子女隨父母(進城)一個比較直接的問題,就是他的受教育問題。但現在,中國中小學教育主要由地方財政負擔。地方財政沒有這個積極性去負擔,它們可以有各種各樣變相的方式,去推掉這個包袱。中國基本的社會結構,它的社會福利結構,財政結構,整個中國社會結構性問題,造成了留守兒童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