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新年习俗 – 春茗团拜篇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讯】金然:周五就是新年了。每到岁末年尾,纽约各大传统侨团,都会挨家举行年度换届选举、选出新的掌门人。

楚玉:是啊,你比如像中华公所这样的上百家侨社,每年都要为过年忙碌几个月。

金然:我觉得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是,广东人叫“春茗”的新春联欢宴会,是从大年初四一直吃到4月底。

楚玉:嗯,再加上三个月的欢庆聚会,时间之长绝对能列全美之最了。

金然:下面就请记者安心,带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纽约华埠新年习俗

传统的春茗就是在大年初五、初六的时候,华埠的传统侨社就要陆续在酒楼举行宴会,也叫春宴。

“每一个传统侨社都很重视春宴的,大家联络感情,希望大家多见面。每个侨团办春宴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大家集中起来,都会欢聚一堂,庆祝新年。”

春茗是侨社难得的团聚机会,按传统,举办春宴的侨社也是遵循一定的顺序。邀请的客人也是有讲究的。

有“华埠市长”之称的中华公所主席当然是每个社团必请的贵宾,看看这些请柬,总共多达70多个。这么多邀请,吴国基主席将如何应对呢?

中华公所主席吴国基:“有几个侨团,同时挑到一个好日子,作为座上客,如果五个侨团都赶在一个日子的时候,我们就要走五家酒楼,最后找一家坐下来,享受美食。如果有两家同时请,那就两家都要去,在每一家呆的时间就长一点。最后一家就要等我们一下了,每一家我们都要呆10到20分钟。”

华埠的酒楼在这期间,也都会被各侨团定满酒席。既然是春宴,就要有预示吉祥如意的菜式。

根据传统,各侨团在宴席之间,还会准备娱乐节目,有的还会高歌一曲,与大家共享。

除了大家团聚庆新年,春宴其实每年为华埠经济的繁荣,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的原因,很多人都不想搞活动,当春宴有这么大意义的时候,大家就利用这个机会,振兴华埠经济。”

计算下来,每年华埠春宴就有近200场,总值达400万美金。这些资金在华埠周转,带动华埠经济,所以这一传统,得以传延至今。老侨们都知道这样有益繁荣华埠,所以每年的春宴都是高朋满座,热闹非常,成为华埠庆新年的一个独道景观。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