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埠新年習俗 – 春茗團拜篇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訊】金然:週五就是新年了。每到歲末年尾,紐約各大傳統僑團,都會挨家舉行年度換屆選舉、選出新的掌門人。

楚玉:是啊,你比如像中華公所這樣的上百家僑社,每年都要為過年忙碌幾個月。

金然:我覺得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廣東人叫「春茗」的新春聯歡宴會,是從大年初四一直吃到4月底。

楚玉:嗯,再加上三個月的歡慶聚會,時間之長絕對能列全美之最了。

金然:下面就請記者安心,帶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個紐約華埠新年習俗

傳統的春茗就是在大年初五、初六的時候,華埠的傳統僑社就要陸續在酒樓舉行宴會,也叫春宴。

「每一個傳統僑社都很重視春宴的,大家聯絡感情,希望大家多見面。每個僑團辦春宴的時候,有很多機會,大家集中起來,都會歡聚一堂,慶祝新年。」

春茗是僑社難得的團聚機會,按傳統,舉辦春宴的僑社也是遵循一定的順序。邀請的客人也是有講究的。

有「華埠市長」之稱的中華公所主席當然是每個社團必請的貴賓,看看這些請柬,總共多達70多個。這麼多邀請,吳國基主席將如何應對呢?

中華公所主席吳國基:「有幾個僑團,同時挑到一個好日子,作為座上客,如果五個僑團都趕在一個日子的時候,我們就要走五家酒樓,最後找一家坐下來,享受美食。如果有兩家同時請,那就兩家都要去,在每一家呆的時間就長一點。最後一家就要等我們一下了,每一家我們都要呆10到20分鐘。」

華埠的酒樓在這期間,也都會被各僑團定滿酒席。既然是春宴,就要有預示吉祥如意的菜式。

根據傳統,各僑團在宴席之間,還會準備娛樂節目,有的還會高歌一曲,與大家共享。

除了大家團聚慶新年,春宴其實每年為華埠經濟的繁榮,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冬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的原因,很多人都不想搞活動,當春宴有這麼大意義的時候,大家就利用這個機會,振興華埠經濟。」

計算下來,每年華埠春宴就有近200場,總值達400萬美金。這些資金在華埠周轉,帶動華埠經濟,所以這一傳統,得以傳延至今。老僑們都知道這樣有益繁榮華埠,所以每年的春宴都是高朋滿座,熱鬧非常,成為華埠慶新年的一個獨道景觀。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