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学之母钟肇政 九十耆寿庆生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讯】社区广角镜(329)90岁高龄的文学家钟肇政,享有“台湾文学之母”的美名。18号,桃园县各界人士在客家文化馆提前为钟老先生祝寿,感谢他对台湾文学的贡献,以及不遗余力提携后辈作家。

桃园县长吴志扬和各界人士齐聚,为高龄九十岁的台湾文学家钟肇政祝寿。1925年出生的钟肇政先生,经历了数个世代的轮替,横跨了日治时期到台湾近代,在台湾文学史上,他不只是一位拓荒者,更是辛勤的推展者。

台湾文学大师 钟肇政:“今天我们堂堂正正在这里开这样的大会,来为我祝寿,我非常非常的感谢。上天怜悯我,让我活到九十岁,得到这样的荣耀。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全部的神明。”

桃园县长 吴志扬:“他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爱,以及他的文笔非常好,所以他带动了我们客家文学跟台湾本土的文学,变成主流的文学,所以可以说是大家非常崇敬的老师。”

一曲《鲁冰花》,勾起在场许多参与者无限的回忆与怀念。这部脍炙人口的电影是改编自钟肇政先生的原作。他擅长以渺小人物、历史事件融合社会各阶层的生活实况,来塑造逼真写实的台湾人精神。回首几十年的创作历程,钟先生风趣的说:自己是台湾文学的小兵。不过他可是小兵立大功。

台湾文学大师 钟肇政:“我是台湾文学的小兵,但是我这个小兵,还是(有一支笔)在我手上不停不停地写,写台湾的心、写台湾的土地,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大师的创作精神与毅力,滋养茁壮了台湾的文学,同时也造就了一位台湾文学巨擘。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