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再现“癌症村” 20年因癌死亡250人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大陆珠三角水土污染情况严重,位于韶关市翁源县的上坝村,近年来被套上“癌症村”的称号,20年因癌症病死亡250人,远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当地自产的粮油无人食用,全部外销。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东省翁源县上坝村疑因长期遭受矿水污染,在20多年间变成“癌症村”,村里3000多人中,有250人死于各种癌症,是中国癌症发病率的90倍。

报导称,十几年前,河里还能抓到鱼,现在连蚂蝗都没有了。权威部门的调查认为,上坝村癌症高发与该村水源和土壤污染有一定关系。 村民认为该村水源上游的大宝山矿区,是导致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矿区的矿水不断排入流经该村的横石河中,被污染的河水一度被村民用来灌溉农田,进而污染了当地种植的粮食和果蔬。据悉,当地自产的粮油无人敢食用,全部都外销。

据悉,矿区从1969年至今,已经连续开采40多年。污染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也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影响。

据佛冈县水头镇铜溪村竹园村小组村民温国立介绍,自从矿区采矿后,很多村民就没有种水稻和花生了,“要是用河里的水浇地,禾苗和蔬菜都会枯死”。铜溪村有1700多亩耕地,十几年前大多种水稻,但因为缺水,现在只有十几亩种稻,其余的改种用水量较少的沙糖桔。

2012年2、3月,仁化县董塘镇五一村、红星村等相邻的四个村,160名儿童陆续被查出血铅超标。

尽管已时隔两年,仁化县董塘镇五一村村民卜先华对2012年那场突如其来的“血铅”事件,仍心有余悸。

“癌症村”达459个,每年270万人死于癌症

《自由时报》报导,从1998年开始就有媒体报导了“癌症村”现象,如今癌症已成为中国的头号杀手。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癌症村”有241个,加上网路数据等“非官方”数据,“癌症村”在中国多达459个,癌症死亡率在30年中上升了80%,每年死于癌症的人达270万,每4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

《自由亚洲》报导,在大陆八万多家化工和制药企业中,有一万多家企业临近居民区,23%的企业位于水源五公里内,众多中小型化工企业每年排放到附近水域的工业废水造成的严重污染,成为杀人元凶。

美国生化专家杜琳达博士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国污染情况确实严重,各种化学品污染最为严重,每年发生很多化工和制药企业造成的污染事件。“过去几十年,中国各地建立了不少化工、造纸和纺织企业,都没有建立污染纺织设施,政府的监管主要是罚款,根本没有防治污染的效果。”

另外,2013年浙江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一所新建小学,启用仅三日,就有19名学生出现流鼻血、胸闷等中毒征状,怀疑跟村内数十家化工厂违规排污有关。可恶的是,当地环保官员不去勘查化工厂,却掩耳盗铃,将问题归咎于“学校内部监测出每立方米含零点零七毫克的苯”,要不是家长和村民不服,终于迫使地方政府承认化工厂排出超标有毒化学物,并将学生迁回旧校舍,不知还会有多少学生受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