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临时工领导中国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年来,“临时工”已经成了中共官场里最神秘的替罪羊群体,也引发公众越来越不满的情绪。有美国媒体撰写评论文章指出,在中国出现如此密集的“临时工”现象,足以说明这个政府在推脱责任方面的心态,在短视的中共当局掌控下,中国成了一个被“临时工”领导的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称,最近几年,中共当局找“临时工”顶雷已经成为司空见惯之事。

去年7月,河北唐山两名女交警当街互殴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唐山公安局称,这两名女交警是临时“交通协管员”。

同一月份,在湖南省临武县一条繁忙的街道上,一名无照经营的瓜农被城管活活打死。事件照片很快传到网上,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随后当地政府宣称打人的是“协管员”,也就是临时工。

今年1月中旬,青海省西宁市一交警以“买烟送领导办事”的名义,私下收取司机400元钱。对此,当地交警支队队长称,该民警为支队“协警”,目前已辞退。

文章认为,这些事并不稀奇,临时工已经成为当局丑闻的“遮羞布”。因为无论这些“责任人”是真的临时工,还是根据需要,临时地变成了临时工,其背后的逻辑都很简单:因为临时工不是正式雇员,不管他做了什么,都不能算是正式的官方行为,也就不需要正式地为之负责。

文章表示,极权政府都没有认错和道歉的能力。如果确实犯了错误,那就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坚决否认,要么就用谎言蒙混过关。比如,1959-1962年的大饥荒就被中共说成是“三年自然灾害”。但在资讯空前发达的今天,中共当局雇员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民众记录上网,诡辩和否认越发艰难,找“替罪羊”也就成了他们愚弄公众的新手段。

文章继续指出,如此密集的“临时工”现象,足以说明这个政府在承担责任方面的毫无智慧和勇气。而且,它还引出了一个更加严重的“临时执政”问题—就是中共当局的短视实用主义,表现最显着的是在法律层面。

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民日报》一篇社论,全国执行,何必要什么法律。

文章称,毛时代之后,为了跟文明世界接轨,中共相继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但它们往往都带有明显的“临时性”色彩。

比如曾引起巨大争议的的劳教制度,该制度允许中共当局不经过法庭审判就可以剥人的自由。而其起源只是1957年一个用于惩罚轻微犯罪的草率决定,仅从文本上看,它都不具备任何法律的基本特征,但这个决定被当成正式法律执行了56年,直到去年才被废除。

文章作者还举例,有一家中国出版社在3年前未经许可使用了他一篇2700字的文章,后来通过邮局给汇来30元稿酬。而数额依据的居然是1990年颁布的《书籍稿酬暂行规定》,“著作稿每千字10至30元”。在这项规定颁布20多年之后,这笔钱还不够在北京坐一次计程车。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不仅工作人员和法律是临时的,执行法律的部门也常常是临时的。在中国,临时性的“小组”和“办公室”比比皆是,这些小组的成立并无法律依据,更缺乏明确的权责规定。

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曾在其《中国简报》中发表题为“610办公室:监禁中国精神”的报告文章,指出1999年中共党魁江泽民为迫害法轮功而成立的“610办公室”,是未通过立法程序、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的、超越公检法运行的一个非法恐怖特务组织。目的是专门迫害法轮功,禁锢、改造中国国民的思想。

《纽约时报》文章作者感叹,在过去30年间,中国大地曾经晴朗的天空被雾霾笼罩,曾经纯洁的土地被腐败染黑,权力变成致富的法宝,同时也是伤人的利器。灾难从不间断,无数人死于其中。这一切都是因为“临时执政”,而其影响深远的后果却无人负责,因为这是一个临时工领导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