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后遗症 过年回哪家添忧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自1978年推行一胎化政策以来,随着年月的增加,其弊端也愈见显着。大方面除了加速老龄化社会及造成男女比例失衡等状况外,在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中也能发现不少问题。年关将至,老家在异地的独生子女夫妻决定去哪家过年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新京报》对至少有一方为独生子女且老家不在同地的100对夫妻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夫妻曾经在这个问题上有过“较量”或争执。

过年,本是一家团聚,和乐融融的日子。但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大多数中国家庭在子女成婚后,都面临着除夕夜在谁家过年的烦恼。此次参与调查的100对夫妻,年龄在27岁至52岁之间,且都是由外地去到北京工作的外省市人员。

调查显示,有28对夫妻曾为了过年回谁家而发生过争执,同时有19对夫妻经过“较量”,将老人接进北京一起过年。大陆民意调查机构零点指标的最新调查也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和天津这6个被调查城市中,因过年回谁家而发生过争吵的夫妻有28.4%,其中天津最高,为33.3%;广州最低,为22.2%,其他城市均在27%~29%之间。

调查发现,一些夫妻在争执后较多采取的方法为春节7天跑两家,虽然忙活了一些,但至少维持了两家的和乐。有些无法承担来回奔波路费的家庭,则会商定轮流去一家过年;若烦于奔波又有一些小资金的家庭,则会选择请双方父母一起出去旅游过年或把父母接到北京共同过年。

但也有的家庭因争吵去谁家而埋下了离婚的种子。如2011年结婚的李小姐,与丈夫恋爱8年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在过年时因双方争执回谁家而使二人理解了恋爱和婚姻的区别,此后争吵越来越多,最终在2013年结束了短暂的婚姻生活。

李小姐自述:“我是独生子女,如果我不回家,我父母只能自己呆在家过年,肯定觉得孤独,我都能想象到,他们一开冰箱看到满满的年货失落的样子,所以我坚持回家,但他不肯,最后,我们各自回家,年后他也没来找我。说实话,心里挺凉的。”

类似于李小姐这样最终双方各自回家过年的例子并不少见,虽不至于离婚,但女方却是背上了“有违传统”的名声。

中国有句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因此有人认为“回妻家是违背传统,被人笑话的”。一些协助调查的男士觉得回婆家过年也是尊重传统的行为,并没有错。古时候,出嫁的女儿不回家过年应是极正常的事情,相反若是回家过年了娘家还担心会被周围的人取笑。

但中国自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后,对这些传统观念的教育本就淡化了不少,再加上独生子女的政策,使很多家庭的老人不得不面临独自过年的窘境。

老家在内蒙古的张女士去年跟着丈夫回到安徽娘家过年,身为独身子女的她虽然遂了丈夫的心意,却成全不了作为女儿的孝意。她对丈夫哭诉:“我一想到我爸妈两个冷冷清清对着电视的样子,我就心酸。去年除夕我都跟你回家了,你们全家人吃饭、团聚,看春晚笑的时候,你知道我偷偷抹眼泪吗?”

在这种每家每户基本只有一个子女,传统礼节又因社会状况无法制衡的环境下,过年时的“忠孝两全”似乎也成了夫妻俩心头的另一个烦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