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段绍译:负债率过高 民对官丧失信任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大陆的公共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负债,近年来越来越引起各界的关注。《新唐人》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

段绍译先后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张曙光教授,现任湖南富爸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融资网》专栏作家和《新浪财经》理财专家。

他的新浪博客被评为“最值得阅读的百位教授博客”之一。段绍译还著有畅销书《普通百姓致富之路》和《谁是下一个有钱人》,被誉为中国的罗伯特·T·清崎。

2014年,中国的公共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而四年前只有17%。

公共债务与私营企业的债务加起来已达到215%,2008年时还是131%。

外界注意到:中国债务的增速过快,主要源自地方政府的债务,在两年半里增加了67%,达到了2万2千亿欧元。

记者:您认为这样的债务是否对当局构成压力?为什么?

段绍译:肯定是有压力,这个是没有疑问的。主要是因为负债率太高的话,政府不能及时清理这些债务的话,这个资源就是浪费了,没有用到它应该用到的地方去。

就是真正的财富减少了,就是让老百姓真正的福利受到影响,就造成老百姓对政府失去信心了。一个国家的农民对政府失去信心的话,只能是灾难性的。

记者:债务的这种快速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必然的副产品吗?为什么?

段绍译:这个也不是必然的。这个债务肯定是随增长是必然的,但是这种高的债务那就不一定。经济的发展肯定是需要融资,融资肯定会增加负债,但是积压这么多负债,那就不一定了。

因为有些债务是良性的债务,有些债务是不良债务。如果是良性的债务增加多一点,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它能够产生新的财富。就是说,这个良性的债务,借钱的人们能赚更多的钱,而这个债权人呢,也能得到更多的利息。

但如果是不良债务就不一样了;借了这个钱,不能产生新的财富,结果是自己亏了,这笔债还不起。所以关键是这个债务是属于良性的债务还是不良债务。

记者:现在西方也是注意到: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建起了大量的“鬼城”,没有人去买。另外,就是建了很多特别奢侈的房子,比如:办公用楼盖得像法国的爱丽舍宫等等。

您怎么看待建设这些楼房带来的地方债务?

段绍译:这里面很大一部分都属于不良债务啊,它不能产生新的财富,不良债务就是这资源的浪费。主要是因为这个主体不对。这些投资主要因为是政府行为,政府行为都是不理性的。政府它就是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或者是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他是不讲节约的。花钱了,那他自己是有好处的,他对自己没有害处,但是他对社会有害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