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呼吁中国释放许志永

【新唐人2014年01月22日讯】 (美国之音) 人权组织和一些国家政府呼吁中国释放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

许志永发起的“新公民运动”倡导在体制内推动变革,认为民主法制才是解决中国诸多问题之道。去年8月,他在北京一个拘留中心重申了新公民运动的诉求:“倡导大家做公民,堂堂正正地做公民,享受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履行公民责任。”

去年3、4月间,在许志永的鼓励 下,数十人在中国各地展开横幅,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许志永和他的新公民运动显然为中国政府所不容,有关当局对新公民运动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打压,许志永则被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逮捕和审判。

国际特赦组织和美国以及欧盟,都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许志永

国际特使组织东亚分布负责人莱夫说:“国际特赦组织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他是一位著名法律活动人士,多年来为保护人权而努力。中国政府口口声声说要打击腐败,但遭到打压的却是,许志永和其他与新公民运动有关的活动人士,我认为中国政府这样做是很虚伪的。”

星期二(1月21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要求外国不要干预中国的事情“许志永因涉嫌犯罪,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对其实施逮捕,并对其进行开庭审理,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中国是法制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司法独立,不要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

中国拘留了至少20名参与推动官员公布财产的活动人士。人权组织说,这是中国政府新一轮打击行动。除许志永外,还有6名活动人士这个星期出庭受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