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拒绝春晚 获大陆各界热赞

【新唐人2014年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易如、张天宇采访报导)日前,大陆媒体爆出“摇滚教父”崔健将会参加马年《春晚》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崔健的经纪人近日在微博和媒体上证实,崔健因拒绝接受审查制度,而决定不参加《春晚》。这一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很多艺术家和网民表达了对崔健拒绝春晚橄榄枝、坚持不妥协的态度给予支持、赞赏和敬佩。

崔健的经纪人尤尤1月17日通过微博及《新唐人》等媒体发布消息,回复了近段时间外界关注的“中国摇滚教父”崔健是否会登台央视春晚,她表示,由于崔健打算演唱的《一无所有》没有通过审查,崔健又拒绝改歌词或更换央视安排的歌曲《花房姑娘》,因此决定退出春晚。

崔健的决定得到了歌迷、艺术家、学者、媒体人等各界的广泛支持。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表示,在现实的中国,崔健的作为最有力的表达了他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家最基本的良知的态度和立场,表达了艺术家创作的一种自由吧!

他说:“在中国,这种当代艺术界这些所谓成功的艺术家,跟钱发生关系之后,对社会这种意见的表达,已经没有了。我觉得这很好的给中国的艺术家们起到了典范作用。”

曾经在去年“因言获罪”的北京摇滚乐队主唱吴虹飞在微博中说:“感谢崔健!保存了摇滚乐的最后一点颜面。不是每个人都靠妥协和谄媚活下来的……谢谢你,给小子们树了标杆。我素来认为,文学,音乐都有其道德,这里包括了,不合作。”

今年52岁的崔健一直被当局认为是最有反叛精神的歌手,他曾经在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演出慰问的绝食学生,并明确表示支持学生运动。他在的成名作《一无所有》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摇滚乐队开山之作,因为歌词中隐含政治意义,《一无所有》成为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传唱的歌曲之一。而崔健也因此长期遭到当局打压。

曾经经历89.64的洛杉矶民运人士、律师郑存柱表示:崔健和他的“一无所有”是89一代的象征,他的歌声里边有很多表达了89一代人的心声。

大陆诗人、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说:尽管多年来崔健受中共打压被主流媒体拒绝,由于他的“音乐良心”,深具江湖影响力。“因为他身上这种反抗的力量,一直被视为中国摇滚精神重要的来源。如果说,现在仍然与体制有对抗的一个音乐人物的话,崔健肯定是排在前列的。”

今年是“六四运动”第25周年,中共当局恰逢这个敏感的时期安排崔健参加春晚,也一度引发了外界猜测。

天安门民主女神的雕塑者、艺术家陈维明表示,今年是“六四”25周年,官方当然希望把所有的原来“六四”的人都进行招安,打扮装修成一个非常美妙和谐的社会,崔健被邀请春晚当然会引起轰动。

陈维明说:“其实,现在中国就像一个火山口一样,非常的危险。所以共产党当然要打扮成一个绅士,它拉拢各种各样的精英、有名艺术家。包括我,也有人希望我回去。如果立场不是特别坚定,是很容易被拉下水去的。”

尽管崔健拒绝春晚,失去了在春晚登台的机会,但崔健却赢得了经历八九民运那一代人的尊重和佩服。

陈维明表示,崔健不参与春晚,从个人的方面来说, “我认为他从道德和政治意识方面,那他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也是符合了那一代人的期望。”

陈维明说,另外一方面,因为现在中国大陆很多艺术家都犬儒化了。“他在这种诱惑面前他能坚持住,我是非常佩服。他坚持了正义、坚持了良知、坚持了道德。”

春晚始于1983年,中共央视是把春晚当作为“讲政治”的一个文艺阵地。

文化学者叶匡政说,除夕对中国人来讲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在过去除夕传统节日中,除夕是和家族、家庭和亲人相关的一个节日,人们是通过社区活动、家人的团聚来感受亲情、爱情和家族之情。中共在春晚中偷换了很多概念,进行了很多政治修饰。

“它把家族中团圆的概念,改成了一个民族团结的概念;它把家庭中对富裕的向往、对兴旺的向往,变成了一种对国家的一种繁荣昌盛的期待;它把亲人之间的这种温暖和祥和,变成了一种民族复兴的理念。总之,它把过去除夕中蕴藏的亲情、爱情,或者家族的一种情感,变成了一种爱国的情感,所以春晚是一个政治秀,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的公共仪式,而不是一个表演性的节目。”

叶匡政表示,实际上,春晚是当局用来体现政府权威的“政治仪式”,所有的节目都是为了塑造没有任何瑕疵的盛世景象。无论是小品还是音乐,只有符合了国家的意志、符合了政府对意识形态的审查,才能在民众面前展示。

叶匡政说:“假如崔健上春晚了,并不意味着春晚开始尊重民间话语权,相反说明了民间话语权与反叛和独立精神对国家意志的服从及妥协,因此崔健不上春晚,是最正确的选择。”

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在微博上写到:“崔健能否被上春晚,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试金石。是不是装大度、装开放、装繁荣、装盛世、总而言之,一试,便都清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