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 你必须要知道的5个关键内容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讯】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的健康也受到了较大的威胁,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那麽体检在检查什么?需要注意些什么?多久体检一次为宜?为什么我们的父母不爱体检?哪些检查有害?近日,大陆媒体归纳了你必须要知道的5个关键内容。

1.体检在检什么?

体检通常是对全身状况的一个全面了解,通过生化检查(血液、尿液检查)、影像检查(B超、X光、CT等)以及电生理(心电图等)等的检查,反映出身体的主要脏器存在的问题。但并不代表检查的越多越好,有些检查并不适合,比如肿瘤标记物的检查对年轻人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主要脏器的B超、胸透、血液和尿液的常规生化检查以及女性乳腺B超就基本能够反映出身体的状况了。

2.体检的n个注意事项!

为了得到准确的体检结果,体检前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做到。

(1)体检前一天的晚8点之后不要进食,少饮水,第二天起床后不要进食水,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2)体检前3天清淡饮食,不要吃油炸食品、勿饮酒,以免对肝功能检查结果造成影响;

(3)体检前3天不要食用维生素C、减肥药、抗生素等,体检前要告诉体检医师药物服用情况。

3.父母不去体检的心理剖析

(1)身体没有症状

许多人觉得自己身体没有任何症状,因此没有必要体检。实际上体检的目的不仅是发现疾病,而是在身体状况发生潜在改变(亚健康)时发现问题。

(2)害怕检查出问题

太久没有体检,而出现“鸵鸟心态”,担心自己身体有问题,更担心体检查出这些问题。其实即便是很严重的病也有一个发展过程,越早发现,越容易治愈。

(3)担心暴露太多隐私

体检时,的确能够查出传染病(如乙肝)等,但体检的目的是检查出问题而不是了解病人隐私,医生会很好的保护病人的隐私,体检报告也会由检查者取走。

4.多久去体检一次为宜?!

一般情况下,每年体检一次就能够基本满足健康体检的需求,有慢性病的患者,最好每半年对该疾病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出现下肢静脉血栓、动脉粥样硬化、乳腺疾病、癌前病变等都是需要长期随访,动态观察疾病变化的。

5.哪些检查无害,哪些检查需适量!

目前,我国的确出现了医疗过度的情况,X光、CT、核磁、核医学等具有放射性的疾病检查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没必要经常检查,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的症状,建议不使用CT、核磁作为体检常规项目。B超通过感应音波回音并在显示器上形成影像,用以判断器官或组织上有无变化,是一种无伤害的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