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字简讯 骗取汤唯21万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讯】近一个时期,大陆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引起广泛关注。日前,大陆电影演员汤唯在上海拍戏遭遇电话诈骗一事接连几日霸占头条,近日,汤唯因电信诈骗被骗21万的案情又有最新进展。有媒体报导称,一条11个字的简讯,竟然骗取汤唯21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有大陆媒体爆出其上当细节:“汤唯当天接到‘公安’电话,直指她的存款有问题,如果想避免刑责,必须将钱存入‘警方’的户头,她丝毫没有起疑,等到事后才发现被骗。更惨的是,片场全剧组的人都收过自称‘上海市公安局’发来的类似简讯,但真正受骗上当的只有她一人。”

报导称,汤唯所在的《三城记》剧组导演罗启锐说,他也曾收到一条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简讯,简讯内容为“欠了一笔钱,不投案要罚款”,警告他本人欠了一笔钱,要尽快去投案,否则就要缴纳罚款。罗启锐并未理会,又笑称在大陆拍戏,时不时就会收到这样的诈骗简讯,几千元到几万元都有,曾经试过投诉但也毫无效果。 但没想到汤唯真的中招了。

另有消息人士爆料称,汤唯是被诈骗电话忽悠了。而且那21万并非通过银行或ATM机转出,而是汤唯在松江银行办卡的同时开通了网银,而被诈骗的钱款正是其后她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出去的。发现被骗后,汤唯立刻通过电话报案。

安全专家分析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冒充公安、银行、邮局等机构的电信诈骗案件有升温趋势。骗子通过伪基站、改号软体等技术手段伪造号码,通过发送简讯、拨打电话的方式行骗。

巧合的是,在汤唯受骗当天,广州张女士同样遭遇电信诈骗,骗子报出了张女士的姓名、年龄等资讯,称其银行账号涉嫌洗钱,让她将钱转入“安全账号。”

中共强制实施手机实名制

中共工信部去年发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从9月1日开始强制施行手机和固定电话实名制,说是为了遏止简讯诈骗、垃圾简讯和色情简讯等,才出台手机实名制

但目前,电信网路诈骗不但没见减少,反而很多网路曝光天灾人祸真相的网路人士先后被拘留,引民众议论纷纷,认为中共的管控已经无孔不入,令人忍无可忍。

《明慧网》发表文章指,中共强制实施手机实名制,真实目的是为了监控公民,特别是上访群众、不同政见人士、民主人士和法轮功学员等。实名制实施后,监控通话内容、即时通信软体聊天内容、电子邮件、简讯和彩信等,将更加容易,还可以进行定位追踪位置,非法抓捕无辜公民。

有媒体报导,中共当局还称将于2014年6月底前完成信息网路实名登记制度,这令许多中国网民认为,政府企图再次限制民众的网路言论自由,以防网民揭露官员贪腐行为的言论不断出现。民众担心实名制将导致他们的个人信息泄漏风险更大,甚至有民众表示“网路揭腐,从此休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