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字簡訊 騙取湯唯21萬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近一個時期,大陸電信詐騙案件頻發,引起廣泛關注。日前,大陸電影演員湯唯在上海拍戲遭遇電話詐騙一事接連幾日霸佔頭條,近日,湯唯因電信詐騙被騙21萬的案情又有最新進展。有媒體報導稱,一條11個字的簡訊,竟然騙取湯唯21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有大陸媒體爆出其上當細節:「湯唯當天接到『公安』電話,直指她的存款有問題,如果想避免刑責,必須將錢存入『警方』的戶頭,她絲毫沒有起疑,等到事後才發現被騙。更慘的是,片場全劇組的人都收過自稱『上海市公安局』發來的類似簡訊,但真正受騙上當的只有她一人。」

報導稱,湯唯所在的《三城記》劇組導演羅啟銳說,他也曾收到一條自稱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簡訊,簡訊內容為「欠了一筆錢,不投案要罰款」,警告他本人欠了一筆錢,要盡快去投案,否則就要繳納罰款。羅啟銳並未理會,又笑稱在大陸拍戲,時不時就會收到這樣的詐騙簡訊,幾千元到幾萬元都有,曾經試過投訴但也毫無效果。 但沒想到湯唯真的中招了。

另有消息人士爆料稱,湯唯是被詐騙電話忽悠了。而且那21萬並非通過銀行或ATM機轉出,而是湯唯在松江銀行辦卡的同時開通了網銀,而被詐騙的錢款正是其後她通過網上銀行轉賬出去的。發現被騙後,湯唯立刻通過電話報案。

安全專家分析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冒充公安、銀行、郵局等機構的電信詐騙案件有升溫趨勢。騙子通過偽基站、改號軟體等技術手段偽造號碼,通過發送簡訊、撥打電話的方式行騙。

巧合的是,在湯唯受騙當天,廣州張女士同樣遭遇電信詐騙,騙子報出了張女士的姓名、年齡等資訊,稱其銀行賬號涉嫌洗錢,讓她將錢轉入「安全賬號。」

中共強制實施手機實名制

中共工信部去年發布《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從9月1日開始強制施行手機和固定電話實名制,說是為了遏止簡訊詐騙、垃圾簡訊和色情簡訊等,才出台手機實名制

但目前,電信網路詐騙不但沒見減少,反而很多網路曝光天災人禍真相的網路人士先後被拘留,引民眾議論紛紛,認為中共的管控已經無孔不入,令人忍無可忍。

《明慧網》發表文章指,中共強制實施手機實名制,真實目的是為了監控公民,特別是上訪群眾、不同政見人士、民主人士和法輪功學員等。實名制實施後,監控通話內容、即時通信軟體聊天內容、電子郵件、簡訊和彩信等,將更加容易,還可以進行定位追蹤位置,非法抓捕無辜公民。

有媒體報導,中共當局還稱將於2014年6月底前完成信息網路實名登記制度,這令許多中國網民認為,政府企圖再次限制民眾的網路言論自由,以防網民揭露官員貪腐行為的言論不斷出現。民眾擔心實名制將導致他們的個人信息洩漏風險更大,甚至有民眾表示「網路揭腐,從此休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