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门”丑闻调查 克里斯蒂难应对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讯】上周,新泽西州《记录报》(The Record)首先曝光乔治·华盛顿大桥(George Washington Bridge)入口关闭丑闻,一时引起轩然大波,被媒体冠名为“大桥门”(Bridgegate)。

如今随着“大桥门”不断升级,本次丑闻主角、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已经越来越难以应对,只能千方百计转移话题。但从本周四(16日)开始,新泽西州议会将对此事展开式调查,这意味着与克里斯蒂有关的州政府官员和政治伙伴要被轮番传讯,只要有一环出现疑问,克里斯蒂就很难再证实自己的清白。

其实,之前港务局官员大卫·魏德斯坦(David Wildstein)在接受讯问时恳求使用《第五修正案》特权,此举本身就很耐人寻味。魏德斯坦是克里斯蒂的高中好友,为了避免自我归罪,他选择对州议会保持沉默,间接保住了克里斯蒂这尊泥菩萨,却也更加暗示这里的水很深。

相比之下,克里斯蒂可就没有那么客气了,他想做的是弃车保帅,所以一再重申自己和魏德斯坦根本不熟,多年未曾来往。不过,《华尔街日报》在本周发布的两张照片立即证明克里斯蒂撒了谎。在这两张照片中,克里斯蒂和魏德斯坦正在亲密交谈,而照片的拍摄时间是去年9月11日——大桥入口关闭第三天。

要说当时克里斯蒂完全不知情,实在是很难让人相信。

除魏德斯坦外,大桥门当然还有另外一位关键人物,那就是克里斯蒂的副幕僚长布里奇特·安妮·凯利(Bridget Anne Kelly),正是她下达了报复李堡市长的“命令”。在此之前,连新泽西州本地媒体都对凯利知之甚少,因此有人提出可能是凯利独断专行,瞒着州长对官员进行报复。但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凯利绝不是什么害群之马,反而被同事们形容是一个“好队友”,对上司十分忠诚。

这对克里斯蒂集团来说是个坏消息,却也是个好消息。坏消息自然是凯利不可能单独作案,她肯定是受人指使,究竟是谁就很不好说了。好消息则是凯利看起来很可靠,无论克里斯蒂本人是否涉及此事,凯利大概都不会再开口说话,所以至少这一关是把住了。

总体来说,大桥门丑闻还有许多谜题等待解答。在调查期间,克里斯蒂会尽力重塑自己的公众形象,至少消除小气和霸道的影子。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克里斯蒂想做有些太多,尤其是他把自己打扮成这场事件中的受害者,这让纽约地区媒体很不以为然。另一方面,克里斯蒂也不能太急于掩盖,否则大桥门就有可能弄巧成拙,成为真正导致政客落马的水门事件。到那时,克里斯蒂将再也难以翻身,所以他必须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