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州情咨文 避桥不谈又遭批

【新唐人2014年01月16日讯】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最近麻烦不断,虽然一再坦承自己在“封桥门”事件中的错误,可还是有批评者不买账。下面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与美国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一样,发布州情咨文也是各州州长在每年伊始的例行公务。1月14号,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发表了他任期内的第四份州情咨文,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正深陷丑闻危机,面对着来自媒体、公众和政界的“口诛笔伐”,还有针对他的两项调查,可谓是“鸭梨山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表州情咨文,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就像我们之前分析的,只要克里斯蒂没撒谎,华盛顿大桥的“封桥门”事件不会对他总统之路有太大影响。聪明的泰迪熊州长并没有逃避迂回这起事件,而是雷厉风行的解雇了惹事生非的下属,并以州长之尊表态承担事情的全部责任,也一再做出道歉,申明自己毫不知情。整个摆出了一个大丈夫顶天立地、敢作敢当的姿态。也许克里斯蒂不希望矫枉过正,所以在14号的州情咨文中,克里斯蒂只用了开场1分钟的时间,以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和充满凛然正气的慷慨陈词,对丑闻事件做了含蓄而深刻的总结。

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上周发生的事件,真的对我们政府是场考验。”

您看,用词多么委婉。

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我们明显犯了错误,直接导致民众对我们的失望,他们本对我们满怀美好希望。”

克里斯蒂坦承错误,接下来他誓言。

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我们会积极合作,给所有疑问以满意答复,让这种失信于民的事不再发生。”

也许是发言过于精彩,开场白后,竟引得在场不少人起立并长时间鼓掌,克里斯蒂也非常配合的报听众以无辜、肯定和感谢的神色。请注意他的表情。

也许这位2016总统大热门觉得自己对整起事件的处理也够仁至义尽了吧,至少也要赚点同情分吧。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在“州情咨文”中,没有具体提到“封桥门”事件名称,甚至连“桥”这个字儿都没有。而且他在1分钟后,迅速切入州情咨文正题,详述自己过去的施政成绩。这两点一下就被无孔不入的细心批评者抓住,大做文章:不够诚恳、转移话题、反省不够深刻、没有触及核心问题,等等等等。

有批评者建议他,不能只说“mistakes were made”,而要想想如何改进不让错误再发生﹔也不能只知道解雇下属,而是要触及核心问题,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为什么他的下属要这样做。

等等批评意见,大有不用唾沫星子淹死克里斯蒂不罢休之势。不过,州长大人也不必过分忧虑,根据皮尤调查机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丑闻事件发生后,仍有59%的新泽西州民众认可他的施政表现。不知道用“毁誉参半”来形容现在的克里斯蒂,是不是恰当。

最后,让我们跳出来看,在“批评”与“支持”,“揭露”与“救赎”的这场角逐间,也体现了民主政治的运作特色。也许在遥远的东方,也正有人撇开自家事不管,而是兴致勃勃的在参与美国的民主政治运作,声嘶力竭的在批评克里斯蒂呢。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