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窃文物归还 美印关系缓和

【新唐人2014年01月15日讯】上周,印度政府驱逐了美国驻新德里使馆外交官,作为对美国逮捕印度副总领事的回应。然而,就在两国矛盾逐渐升级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相互和解的举动。请看记者郝莉的报导。

本周二,印度驻纽约领事馆宣布三座此前失窃的雕像将会被送回印度。据报导,这三座文物是在2009年失窃,总共估价超过150万美元。

印度驻纽约总领事穆雷:“我从这件事中看出两国关系良好,也将会更坚固。”

去年12月中旬,印度驻美国副总领事柯布拉加德因涉嫌为女佣骗取签证在纽约被捕,并被迫接受脱衣检查。柯布拉加德的女佣在来到美国前被告知每月会赚取4500美元,但实际只得到每月573美元,明显低于纽约州最低工资规定。此外,这名女佣经常被要求每周工作100小时以上。

柯布拉加德被捕后,印度外交部为她申请到外交豁免权,使她不必在美国面临处罚。目前,柯布拉加德已返回印度,而美印关系也为此变得紧张。因此,许多印度媒体将这次文物归还仪式看作是调解美印关系的举动,但两国官员都表示否认。

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詹姆斯·丁金斯:“这没关系,我可以确认这次活动在很久前就已经在计划之中。”

三座雕像中的两座在2010年和2011年被美国警方截获。丁金斯表示,这三座雕像是在公元11至12世纪左右制造,其中有两座后来在庙宇中失窃。目前,还没有嫌犯被抓获。

新唐人记者Hao Li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