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奖 北爱女诗人夺桂冠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讯】英国的T.S.艾略特(T.S. Eliot)诗歌奖是最著名的年度诗歌奖之一,今天(13日)北爱尔兰诗人莫利赛以探讨真实与观感差异的诗集“视差”(Parallax,暂译)勇夺该奖项桂冠。主办单位今天在伦敦举行揭晓典礼。

据中央社报导,莫利赛(Sinead Morrissey)是T.S.艾略特奖首位来自伯尔发斯特(Belfast)的得主,将赢得1万5000英镑(2万4600美元)奖金。她先前3度进入决选名单,但最后都铩羽而归。

莫利赛告诉路透社:“我非常高兴,梦想成真了。”莫利赛得奖的诗集探讨观感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她说,她也不知道北爱尔兰为何盛产诗人。已故诺贝尔奖得主奚尼(Seamus Heaney)也来自北爱。

莫利赛说:“我认为北爱尔兰有些东西与众不同。我想,那个人口非常少、非常小的地方,诗的传统非常与众不同,原因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由于莫利赛前几次都进入决选名单,此次呼声甚高,评审对于她的作品莫不赞誉有加。

评审团主席杜希格(Ian Duhig)说:“政治上、历史上与个人方面的雄心,优美地转化成语言。她的书如同书名,包含各种角度,面面俱到。”

莫利赛1972年出生在阿马郡(County Armagh),目前有5本诗作,此次获奖的是最新诗集。

莫利赛最新诗集中,有首诗的灵感来自她头胎分娩期间,欣赏的麦可鲍威尔(David Niven)1946年电影“太虚幻境”(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此片描述1名飞行员坠机后,因一场错误而逃过死亡的故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