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獎 北愛女詩人奪桂冠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訊】英國的T.S.艾略特(T.S. Eliot)詩歌獎是最著名的年度詩歌獎之一,今天(13日)北愛爾蘭詩人莫利賽以探討真實與觀感差異的詩集「視差」(Parallax,暫譯)勇奪該獎項桂冠。主辦單位今天在倫敦舉行揭曉典禮。

據中央社報導,莫利賽(Sinead Morrissey)是T.S.艾略特獎首位來自伯爾發斯特(Belfast)的得主,將贏得1萬5000英鎊(2萬4600美元)獎金。她先前3度進入決選名單,但最後都鎩羽而歸。

莫利賽告訴路透社:「我非常高興,夢想成真了。」莫利賽得獎的詩集探討觀感與現實之間的差異,她說,她也不知道北愛爾蘭為何盛產詩人。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奚尼(Seamus Heaney)也來自北愛。

莫利賽說:「我認為北愛爾蘭有些東西與眾不同。我想,那個人口非常少、非常小的地方,詩的傳統非常與眾不同,原因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由於莫利賽前幾次都進入決選名單,此次呼聲甚高,評審對於她的作品莫不讚譽有加。

評審團主席杜希格(Ian Duhig)說:「政治上、歷史上與個人方面的雄心,優美地轉化成語言。她的書如同書名,包含各種角度,面面俱到。」

莫利賽1972年出生在阿馬郡(County Armagh),目前有5本詩作,此次獲獎的是最新詩集。

莫利賽最新詩集中,有首詩的靈感來自她頭胎分娩期間,欣賞的麥可鮑威爾(David Niven)1946年電影「太虛幻境」(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此片描述1名飛行員墜機後,因一場錯誤而逃過死亡的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