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最高法院主要马仔落马

【新唐人2014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矢言:坚决“清除政法系统害群之马”后,北京立即就传出大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余党,先后被拘查的消息。其中有周永康在最高法院的主要马仔之一刘贵祥,包括国安部副部长邱进也受牵连。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透露,在过去两、三个星期内,中纪委专案组先后抓捕了超过20名周永康政法系统的同党,其中包括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贵祥。

消息称,刘贵祥被认为是周永康在最高法院的主要马仔之一。刘贵祥在国家统计局任职,1990年调入最高法院,去年6月由庭长升为执行局局长。

另外还有数10人仍在公安、国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担任要职的高官遭到内部调查,不少人将被“双规”,包括国安部副部长邱进也被牵连。

今年59岁的邱进在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叛逃事件发生后,邱曾领命前往成都处理危机,并将王带回北京。

近年,邱进还曾被曝涉间谍案被抓的传闻,但近日可靠消息来源称,这次邱差点被拘查,但不是因为间谍案,而是得罪了某政治局常委,向外界透露该常委有婚外情,以及贪污腐败等“谣言”,激怒了高层。

周永康的儿子和干儿子均传被抓

1月10日《南华早报》报导说,周永康的大儿子在12月份已经被正式拘捕,他的家庭在寻找律师来准备辩护。周斌涉嫌参与四川省以及石油工业的非法交易。

报导说,周斌被拘捕是对他以及可能对他的父亲周永康启动司法程序的关键一步。该报称,至少有两人告知南华早报,周永康已经在12月份被正式拘留,而且,各省省委书记已经接到有关此事的通知。

1月4日,《苹果》曾援引消息来源称,周永康的干儿子、国安高官孔涛去年12月29日,在北京被拘查。引述消息说,2012年2月6日,王立军出逃到美国在成都领事馆后,对外打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孔涛,因王知道孔是周永康的“干儿子”可直通中南海。

之后,孔涛与国安部副部长邱进等人赶赴成都押王立军到北京,孔涛首先入美领馆花费了一个小时说服王立军出来,包括转达周永康对王立军人身安全的保证等。

周余党太多要分批处理

报导说,据政界人士指,由于周余党太多,一下子全部清洗会影响运作,当局要用两到三年分批处理。这些人虽然仍在职位上,但都被列入内控名单,难以出逃。

1月10日,中纪委监察部公布,对涉嫌违纪违法的31名中央管理官员的查处已结案和在立案检查,目前立案调查的有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等14人。他们落马多与周永康案有关。

1月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系统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北京学者高瑜认为这是习近平对长期盘踞政法系统的周永康余党进行“敲山震虎”。之前,高瑜在推特披露,周永康已于2013年12月24日被中共当局正式双规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