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讯】【中国禁闻】1月9日完整版

提要
在劫难逃 周永康案涉案人遭调查
赵紫阳承诺民主治港信件 敏感时刻曝光
习近平亮剑 欲除周永康党羽

年关近 大陆又现讨薪潮

年关近 大陆又现讨薪潮

年关将近,欠薪和讨薪事件又开始在大陆各地频繁出现。

1月8号,四川省成都市300多建筑工人,打着写有“请政府出面讨要工资”、“谁来帮帮农民工”的横幅游行示威讨薪。300多人将天府大道堵住。当地政府派出三车的防暴警察到场,与工人对峙,最后将农民工驱散。

1月7号,广东省阳江市“宝马利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200名员工,也高举写着“尽快解决欠薪问题 我们已无饭吃”的大型抗议横幅,游行到阳江市政府,追讨欠薪。不过,工人们不但没有讨到薪水,还被到场的200名特警暴力殴打。

而稍早的1月6号,江西新余市政府门前,也有数十名为“中铁”和“恒大集团”建筑地盘,出卖血汗的农民工,拖家带口,请求政府帮忙讨薪。

同一天,河南洛阳市孟津县老米家“清真食府”的十几名员工,也打出了讨薪横幅。

美“自由之家”吁释放刘士辉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非政府团体“自由之家”,1月8号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对广东维权律师刘士辉和广州街头运动民主人士的拘捕关押,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这些被捕者。

1月5号,刘士辉到广州大东街派出所,去了解因纪念“南周事件”周年被抓捕的肖青山、张圣雨、马胜芬三人的下落,却被警方限制行动。

据大陆律师张磊发出的最新消息,刘士辉已经被中共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行政拘留7天,目前,刘士辉被关押在越秀区拘留所。

“自由之家”的声明指出,2011年,在受到“阿拉伯之春”启发的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刘士辉与一些其他活动人士遭到打压,他被强制失踪108天,并遭受折磨虐待。当局还遣返了他的越南籍妻子。

在大陆,也有一百多名律师,1月6号联名发表声明,谴责广州警方拘押刘士辉,要求立即释放他。

广西村民堵路示威 遭千警镇压

而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新桥镇务本村,1月7号,也有近百名村民堵塞公路示威,村民抗议警方滥用职权。同样的,当局出动警察,并携带警犬,浩浩荡荡近千人前往镇压,30多村民被抓捕,有人被打伤。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事件源于 1月6号,务本村一名村民的五菱微型面包车,被警方认为运输危险品而被连人带车一起扣押,村民当晚围堵派出所要求放人,并抢回被扣车辆。警方随后派人镇压,多名村民被抓捕。

于是第二天,村民愤而堵路抗议。

目前,事态进展外界不得而知。

编辑/周玉林

在劫难逃 周永康案涉案人遭调查

【新唐人2014年01月10日讯】中共当局通过海外媒体释放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调查和双规的消息,至今已经一个多月,官方仍然没有对外正式公布。然而,围绕在周永康身旁的人物,一个个接续被调查。曾投资拍摄《卧虎藏龙》、《十月围城》等电影的中国电影制片人董平,最近传出,被有关部门带走,到现在还没有获保释放。业界传闻,因周永康、李东生案,被当局带走“协助调查”的影视界人士还有多人。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贪腐案,牵连中国演艺界,多名业界人士被当局带走协助调查,其中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保利华亿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董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从北京业界得到的可信消息,有深厚背景的“保利集团”下属的“保利华亿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董平,日前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没有传来取保释放的消息。报导还说,董平为何涉案协助调查,涉及的到底是李东生、周斌、吴兵,还是周永康本人,目前还不确定。

时事评论员 夏小强:“这些人接受调查表明,中共高层对周永康犯罪问题的调查在进一步的深入,已经在向外围扩大,同时,对参与江泽民集团政变谋反和迫害法轮功人员的调查,也不仅仅局限于周永康,周永康身后的罗干、曾庆红、江泽民都牵扯其中。这也是外界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党、政、军、文化圈、影视界人员接受调查的原因之一。”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因为江泽民集团为维持迫害法轮功而形成“中共第二权力中央”,周永康是掌握实权的人物,他们最后的目标是要发动政变,让薄熙来取代习近平,那么,江泽民集团当然需要武装力量,来达到他们的目地。

夏小强:“他在军队武警培植力量,另一方面需要舆论配合,因此,有一大批文化界、影视界的人士,被周永康和薄熙来收罗网下,比如李东生、司马南、孔庆东、刚去世的影视圈的李明等,这个接受调查的董平也不例外。从媒体报导所透露的有限的讯息,现在还不知道董平具体与周永康案件的牵连有多深。”

据了解,“保利华亿传媒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属于有军方和太子党深厚背景的“保利集团”,2005年借壳在香港上市。

在董平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之前,另一影视大亨“小马奔腾公司”董事长李明,也因为涉及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案,在去年底被带走,今年1月2号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李明疑似心肌梗塞猝死,因消息敏感,迅速遭国信办下令“全网查删”。

大陆自由作家 刘亚伟:“在他们习惯的政治概念里面,只有宣传,没有传媒。在中国这个社会,它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他们的公权力是无所不在的,各个领域都要管控的,尤其是传播领域,这个地方是脱不了,逃脱不了政治对传媒的干预。”

据报导,李明是靠广告业务发家,1996年,他的公司获得了《央视》《新闻30分》栏目的独家广告代理权,而这个栏目的负责人,正是时任《央视》副台长的李东生。

资料显示,李东生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央视》工作多年,利用自己主管的《焦点访谈》节目,在收视率最高的黄金时段,大量播报诬蔑法轮功的节目。2009年,李东生在周永康赏识下,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兼任打击法轮功的“610办公室”主任。去年12月,李东生因卷入周案而被当局调查。

而周永康曾主政的四川省,近一年来也有多名周的心腹落马,周曾领导的中国石油,上个月更有多名核心高层受查。周永康曾是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人之一,被视为江泽民派系人物,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勇

陈光标秀自焚遭陆封杀 赴美想干啥

中国富商陈光标宣称赴美收购《纽约时报》,却在记者会上,带来两名颜面被毁的所谓“天安门自焚”女子,宣布将为这两名女人整容,支付手术费用等。不过这个新闻发布会在大陆遭到唾弃,给自焚者整容的新闻不但遭到封杀,大陆媒体还警告陈光标“别演得过头”。那么,陈光标赴美是为了什么,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陈光标本来宣称他此行是为了收购《纽约时报》,不过当大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及有关《纽约时报》的股权结构时,陈光标却一无所知。记者感叹,看来他对“是否收购《纽约时报》未必放在心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写给陈光标两封公开信,第二封问道﹕你到纽约来做什么呢?很爱造噱头的你,始终不肯说。记者奉劝陈光标“在纽约别秀过头”。

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它是不愿意把陈光标到纽约去到底要干什么让大家都知道,陈光标兴师动众,现在看来是做秀,他如果没有其他的商业计划,那他纯粹就是替中共宣传去了。”

在纽约的记者会上,陈光标带着两位面部严重烧伤毁容的女子,号称要为他们捐款整容。不过,在现场,这两名妇女并没有多谈自己的生活和手术问题,而是长时间重复对法轮功的谴责。她们回答在场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代表提出的问题时,破绽百出。

时政评论员蓝述:“天安门自焚,慢动作分析存在很多漏洞,今天20几岁的那代人,对天安门自焚可能真的不知道的,你这么一炒,人家上网一找,就知道了当年的真相。另一个原因,这个东西在高层可能有一定的分歧。”

《美国之音》记者看到这对母女出席陈光标记者会时的第一感想是,“如果是一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将两位在一场至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中,幸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相?”

纽约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陈光标他要制造一个人咬狗的事件,然后塞进他的私货,他真正要炒作的是中共一手伪造的这个自焚案,他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炒作,我分析它曾经本身和江泽民他们是一伙的, 这些人把他捧红的,今天他的主子要他做这种不得人心的事情,他也不得不作。”

这场新闻发布会,陈光标是以“收购《纽约时报》”吸引媒体前来。但据《新唐人》纽约前线记者报导,当记者问他收购的进展如何时,他竟然回答,跟他见面的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原来《纽约时报》高层根本没有给他面谈的机会。

而根据中国驻美大使馆商务参赞规定,到美国投资,首先要在中国完成包括《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等规定手续。然后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报到、备案,再开始考察。

陈光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收购《纽时》不成,他会去收购其他媒体,把他们改造。

高瑜:“别丢人现眼了,中国新崛起的爱国企业家就这份德性,如果没有财政支持,首先倒闭的就是《人民日报》。人家真的敬畏的、受到关注的,是关在监狱的王功权,可不是陈光标。”

事发三天,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全是围绕陈光标收购的情况,只字不提涉及“天安门自焚伪案”的内容。同时有消息指称,中共国信办要求全网删除对这一事件的报导。

唐柏桥:“将来是遗臭万年的事情,这件事情做的极为恶劣,这件事情做完后回到国内,他会像司马南一样的下场,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司马南现在到处媒体都说,他被调查了,而且这件事情一出来,全国网民一片叫好。”

纽约“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说,陈光标是想把《纽时》改造成《人民日报》。唐柏桥正在准备一封给陈光标的公开信,希望他老老实实做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赵紫阳承诺民主治港信件 敏感时刻曝光

30年前,中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曾给“香港大学学生会”回信,承诺给香港民主。这封信最近被曝光。那么,当年参与写信的学生,现在香港的中坚力量,他们怎么看待香港的民主现状呢?曾任赵紫阳政治秘书的鲍彤先生,如何分析北京至今不能兑现承诺的原因呢?请看详细报导。

9号,香港《明报》报导,他们在翻阅“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的历年记录时,发现了1984年1月学生会写给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信,学生会要求香港回归后能够普选特首,而赵紫阳在回信中承诺要“民主治港”。

当年参与写信的1983年“香港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叶建源,现在是香港立法会的议员。

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当时香港大学的同学在1983年的时候已经开了会,也通过了一些有关香港前途的一些立场。在1983年年底,就决定要写一封信给赵紫阳,表示我们必须实行高度的自治,而高度的自治就应该以民主为基础。”

1984年5月底,赵紫阳回信给“港大学生会”。在信中,他以中共总理身份承诺:“将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你们所说的‘民主治港’,是理所当然的”。

叶建源至今还记得同学们看到回信后的想法。

叶建源:“他的表述很清楚。他赞成了香港大学学生会的同学在给他的信里头所表达的内容,所以当时我们就感到这个是很好的一个回复。”

在那之后5年,1989年“六四”学生运动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而被迫下台。而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针对民主、法治、特首普选等重大问题,民间连年爆发上万人、甚至几十万人的大游行,反对中共当局压制香港的自由、民主。

回首30年来香港的民主之路。叶建源认为,香港的民主还徘徊十字路口,当年的承诺仍未兑现。

叶建源:“因为在过去非常长的一段时间里头,就是说要循序渐进。那这个循序渐进过了30年了,这个已经不能够再用作为借口的。他这个庄严的承诺30年后还不能实现的话,那就太失望了。”

曾任赵紫阳的政治秘书的鲍彤认为,赵紫阳当时是想从上而下的实行政治体制改革,让中国大陆走出一党专制的阴影,但是他失败了。所以直到30年后,中共当局还不能兑现对香港的承诺,就是因为这个体制的原因。

鲍彤:“中国的命运跟香港的命运是在一起的。当中国本身还在毛泽东的一党专制这种体制底下生活的时候,所谓港人治港、所谓一国两制,实际上是不可能实现。香港争取民主的过程,跟中国大陆实现民主的过程应该是一致的,互相支持的。”

在刚刚过去的香港新年大游行中,有大约3万人为“普选特首”、“拒绝中共干预”等走上街头抗议。

叶建源:“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明确的日期,那就是2017年特首要普选。这个才能对得起30年前赵紫阳用国务院总理的身份来写这封信的。”

有“东方明珠”美誉的香港,在中国清朝期间,因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战败,签订《南京条约》,而在1842年割让给英国。1997年7月1号,主权移交回中国,按照中共元老邓小平所谓“一国两制”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特首制。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孙宁

习近平亮剑欲除周永康党羽

中共当局在周三闭幕的中共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共发出的震慑周永康党羽的信号。但有分析指出,政法系统早已从根子烂掉了,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尽快取缔政法委,处决手上沾满鲜血的“江派血债帮”。

中共政法工作会议1月7号至8号在北京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再三强调,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同时他还矢言“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中国社会的矛盾已尖锐到不可调和的地步,中共想藉清除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党羽,来争取底层民众的支持,以维持苟延残喘的中共政权。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国司法领域的公平公正是从来没有的,中国如果有公平与公正的话,就不会变成当今这样一个样子,所有的富人、所有的官儿移民,让所有的人民在这样一个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可以说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局面下继续生存。”

媒体分析,周永康在长达15年的政法系统中,以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掌管中共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并把这些系统作为争权谋私的工具,对外迫害民众暴力维稳,对内排斥异己、争权夺利,携权自重,把政法系统打造成他个人地盘。

同时,周永康还利用超过国防开支的维稳经费,和政法系统大小头目中饱私囊,并且趁机扩充实力,豢养起一只专吃“维稳饭”的大军,导致中国社会冤狱丛生,冤民遍地。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现在政法系统等于像官方的土匪一样,所以老百姓说,现在的土匪不在深山,是在公安、在政法系统,所以说它把政法系统变为个人的权力,把公权做私权用,然后违法执法,这是在中国大面积的,几乎全中国都是这个现象,所以使得政法系统无公正可言。”

近期有媒体披露说,周永康在辽河油田时期,就已经是腐败的黑社会头子,对司法体系毫无保留的亵渎,不仅法官、警察和检察官可以用钱收买,周永康还将安全力量变成他自己的秘密军队,窃听,甚至攻击政敌。

报导还列举了中共安全部成员被周永康用来窃听很多中共领导人,而最近落马的周永康“马仔”、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负责收集、准备大量虚假信息,用于攻击中共高层官员。

去年12月23号,《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消息报导说,中共周永康涉嫌贪腐的金额,高达人民币1000亿元,即使不加上谋杀、政变等罪行,也足以让他判死刑。消息还说:未来还有更多相关的高官和商人会被捕。

张健:“清算周永康的目地,并非是为了中国老百姓的繁荣富强去努力,而是来源于党派之间的斗争,和他们之间斗争的需求,当这个变化和党内之间派别产生严重分歧,因为周永康想使用政变的手段,来推翻习、李政权的时候,那么对周永康血债帮可以说是下了手了。”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下台,政法委被降格,周永康的心腹纷纷落马。

1月9号,有外媒引述消息透露,目前中共高法、安全部和公安部已经有超过30人被捕,其中数人是局级官员。

而政法委向中共高层递交的报告统计数字显示:仅中共“十八大”后的3个多月,各级政法委官员被“双规”、逮捕人数多达453人,还有12名政法高官自杀。

赵远明指出,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经营十多年,党羽众多,这些人不但贪腐,而且欠下累累血债,政法系统早已从根子烂掉了,目前不是清除“害群之马”的问题,而是应该尽快取缔政法委,处决“江派血债帮”的问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中领馆大火原因成谜 更可怕在后面?

发生在2014 年元旦的美国旧金山中领馆纵火案,随着纵火犯华裔男子冯严丰的自首,目前暂时告一段落。但中共当局在纵火案发生后的表现,却令国际媒体和海外活动人士大为诟病,舆论指责当局只会高调批评美国安保不力,以及反复要求严惩肇事者,却不自我反省为什么中国公民会烧掉自己国家的领馆大门?维权人士警告当局:“再不反思,将会有更严重的事件发生。”

据海外媒体报导,1月7号上午,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嫌疑人冯严丰,第二次接受旧金山联邦法庭庭审,整个庭审过程只有1分钟,法庭宣布将在15号的庭审中,决定对冯严丰是否继续关押还是给予保释候审。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地区负责人透露,冯严丰在1月6号第一次庭审时,被控两项罪名,一个是恶意放火损毁财物的纵火罪,另一个是故意损坏属于外国政府的公物。如果定罪,冯严丰可能要面临二十多年的长期监禁。

尽管已经有过两次开庭,但外界对冯严丰的作案动机依然无从得知,调查人员表示,这起纵火案属于刑事犯罪,和恐怖主义、政治及人权问题无关。在美国警方向法庭提供的供词当中,冯严丰说,自己的作案动机是听到了“一些声音”后,认为有必要去中国领馆纵火。这一解释令外界猜测纷纷。

从1月1号纵火案发生当天,一直到1月7号嫌犯出庭,7天当中,中共当局竟然四次对外发表声明,催促美国尽快破案,严惩肇事者。并要求美国立即采取措施,保护中领馆的安全,并用近乎谴责的语气,要求美方吸取教训,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以“过去数年,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多次发生大大小小的袭击事件”为由,批评美方安保不力。

对此,舆论对中共当局发出一连串质问:为什么中国公民会放火烧了自己国家领馆的大门?为什么只有中领馆会屡次发生此类事件?当局为什么不自我反省一下,是否善待了自己的国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许多国家在旧金山都有领事馆,唯独中领馆与众不同,门前常年聚集的抗议示威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政治景观。其中包括:民运人士、维权人士、流亡藏人、维吾尔人、法轮功学员、台独人士、环境和动物保护人士等等,少则几人,多则数百上千人。而中领馆对待这些抗议者的一贯手段就是:紧闭大门,不做任何回应。有时甚至会采取武力手段。

中国冤民大同盟美国总部主持者葛丽芳:“它们和在国内一样的,出来打。我们抗议,都被它们打,拿那个警棍打我们。它们很恶劣的!它打我那个屁股嘛!我们两个人拿着横幅,因为横幅很大,所以腾不出手反抗。打得很厉害!所以说真的很野蛮、很野蛮!”

纵火案发生后,中共媒体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了这些在使领馆前抗议的示威者们,甚至诬陷藏独人士。结果当纵火犯的身份公布后,中共媒体先是集体语塞,随后又开始玩文字游戏,强调纵火犯是“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而只字不提纵火犯“中国公民”的身份。

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当局应该庆幸,常年在中国驻各国领事馆门前抗议的人士都很理智,特别是那些有信仰的人士,始终秉持着不杀生、和善与忍的原则。否则,民众强烈的怒火,恐怕早已将这些中领馆“烧”的片甲不留了。

葛丽芳:“我们这帮人啊,如果再不解决,比这个烧中领馆的事情(更严重的)肯定会发生的,因为我们访民啊,包括那个马某某都说,我们已经将近60岁的人了,它如果再不解决的话,我肯定采取极端的方法解决问题,因为我们没办法。”

《法广》表示,一国驻外使领馆,代表一国政府的仁政,也代表一国政府的罪恶。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 周天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