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火山喷发 罕见但具毁灭性

【新唐人2014年01月06日讯】超级火山一旦喷发,就会带来灾难性毁灭,地质学家今天(5日)就“超级火山”发布报告说,这些屹立在地壳上神秘且难以捉摸的巨人,喷发情况极为罕见。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英国期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的报告,火山底部熔岩或岩浆的浮力作用,是这些火山何以大量喷发的最佳解释。

超级火山包括美国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火山。位于怀俄明州的黄石公园超级火山上一次爆发大约是在60万年前,当时喷出超过1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与岩石。

2005年的研究指出,这类火山一旦爆发,会让地球表面温度下降达摄氏10度,时间长达至少10年,原因是当喷出的火山灰飘至平流层,会反射太阳光。

相形之下,过去25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是1991年的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Pinatubo),当时喷出的火山灰量相对极少,仅10立方公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