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收获节热闹登场 族群凝聚力

【新唐人2014年01月05日讯】社区广角镜(326)每年12月的“收获节”,是台湾赛德克族人岁末团聚的重要节庆,除了展现一年的播种和收成,也希望凝聚当地居民的向心力。带您到南投县仁爱乡,感受赛德克族人的热情。

小朋友跳着传统敬天祈福的舞蹈,庆祝一年一度的赛德克收获节,还有口簧琴的吹奏以及赛德克的组曲舞表演。热闹温馨的气氛,让当地的居民深切感受到族群的凝聚力。

表演小朋友:“会呀,很高兴,可以参加我们族群的活动,还有可以认识到我们的文化。”

民众:“就是透过这样的一个庆典来,凝聚我们各个部落的人民,居民在这次的连结起来。”

赛德克族一直被当做是太鲁阁族的一部分,直到2008年,赛德克族才终于正名,回归历史,希望借由传统祭仪,找回历史源头,也建立族人的自我认同。

民众:“因为我们赛德克族是,最近才正名的,所以我们很多老人家他们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南投县仁爱乡乡长 张子孝:“我们都知道赛德克巴莱这个电影,上演之后造成轰动,所以让外面的朋友都知道我们赛德克族,在整个族群的生活也好,在抗日抗暴的一个整个过程也好,都展现出他们的民族性”

山猪肉在铁网一块一块的翻,小米酒一杯一杯的倒,将一整年的收获群族们彼此分享,除了感谢祖灵一整年的庇护外,也让子孙们了解先民的辛勤与生活文化。

南投县春阳村村长 施宜宏:“从年初一直到年底的收获祭,就是这个岁未年终的时候,大家来这边共享 ,下一代子孙也能够了解过去的生活,主要也是传承下去。”

收获节除了找回逐渐消失的传统式仪与族群文化扎根传承外,同时也凝聚了族人的情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