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维族囚犯至捷克 美:防止被迫害

【新唐人2014年01月03日讯】日前,美国政府将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最后3名中国维吾尔族囚犯,移交给了斯洛伐克,此举再次引发中共抗议和指责。美国国务院周四对此回应称,这些维吾尔族囚犯并不构成安全威胁,而将他们送至第三国是为了防止他们遭受中共迫害。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美国政府很久之前就已裁定,这些维吾尔族人不是敌方战斗人员。我们对于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在中国所遭受的歧视,深表担忧。我们已向中国方面提及此问题。”

这最后3名被关押的维吾尔族囚犯,已在本周二抵达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国务院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减少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我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减少关押在关塔那摩湾的人员。这就是我们的立场,最近的(囚犯)移交是向着这一目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批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维吾尔族人,大多是2001年,美军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抓获的,总共22人。美国联邦法庭在2008年下令释放他们。

因为担心他们回到中国会遭受当局迫害,美国政府根据他们的意愿,将他们送至瑞士、百慕大、斯洛伐克等地。

中共将这些维吾尔囚犯视为“恐怖份子”,但许多人权组织和流亡异见人士说,中共有意夸大这些维吾尔人的威胁,来为当局严格控制石油资源丰富的新疆地区作借口。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