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学者:中国大变在即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近日到访德国,就中共时政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德国之声》的专访。他坚信中国变革在即,并作出了详细分析。

据《德国之声》报导,王军涛分析了中共当局所谓的“两项建树”:一是国安会体制,二是经济体制改革规划。

首先,国安会体制的主要问题在于,当局欲借此设立一个“军机行走”,以此来统革所有的国家力量,包括暴力和软硬实力,然后用它来控制社会,进而控制个人。

王军涛认为,即使掌控最高权力的人想贯彻好的想法,“最后政治迫害带来的苦果都远远大于那些他所能施展的善政。”

其次,有关新的经济改革规划的问题有两点应该讨论:第一,新的经济改革规划,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机制使中共党员的灰黑收入合法化,其中包括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第二, 用政府推进这么大规模的改革本身会给社会带来灾难。

王军涛分析称,前一段时间,王岐山曾经推荐阅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而中共的御用文人完全没有按照托克维尔的原义在读这本书。实际上托克维尔的中心思想是,不论何种善政,如果由政府来推进,而不是靠健康成熟的社会力量来推动,就必成灾难。因为政府考虑不周全,同时它又萎缩了社会的力量。托克维尔反复强调,法国的改革之所以造成灾难就是因为当局试图由政府独力来推进改革。

因此,从托克维尔观点来看,中共现在推行如此高度集权下大规模重整社会的方案,即使能实现目标,在某些地方有积极的进步作用,但整体上对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而针对中共当局打击腐败方面的作为,王军涛表示:如果北京当局真的有意反腐,应该先从太子党核心的权贵集团动手。

他说:“一个郭美美就已经弄垮了中国(中共)红十字会,却可以继续在网路上出丑。如果有人攻击她,只是删贴,不会抓她,就是因为她有太子党的干爹作为后盾。虽然她的干爹已经退休,却还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陕西’表叔’因为带了一块表而入狱。李鹏之女李小琳一天一身行头却能继续逍遥,继续挑战全国人民的愤怒情绪,甚至没人提醒和警告她。”

他分析指出,中共当局这样的反腐手段会把“官场上的豪门和寒门之争挑出来”。

“其实现在寒门上位的腐败分子人人都是王立军。这些人知道自己走红的时候是被共产党利用,所以也在利用共产党。王立军也曾说过,我不过就是个口香糖,嚼完了就会被吐出去,但是如果真要吐他的时候,他会拚命反扑。”

王军涛认为,反贪腐固然是好事,但是中共当局目前的反腐并非真的反腐,“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导致他们都不想看到的后果”。

王军涛断言:“中国大变在即。”

他分析说:一方面,现在反对运动又开始空前活跃,大量如基督教、独立中文笔会、访民和维权等运动也加入其中,形成了一个新的反对的阵营,包括西方媒体,虽然不属于反对运动的一部分,但却给了反对运动人士发声的机会和渠道;另一方面,共产党的同盟在发生分化,首先诸如律师和记者等知识精英,因为工作的原因开始和共产党分道扬镳,他们中许多领军人物因为受到共产党的腐败暴政打压,已站到了共产党的对立面。

此外,最近两年,经济精英也在发生分化。中国企业家在捞第一桶金时确实想跟腐败的暴政合作。一旦捞完第一桶金,他们就关心两个问题,一是财产安全问题,这是他们对民主宪政的一个要求;二是一些有抱负的企业家想打造千年的商业帝国,他们对制度的可靠性要求很高。所以,他们现在跟共产党开始分手。

他说:“政治学研究称,政治的变迁是政治博弈造成的,当政治博弈的双方发生这样大的新的变化时,我认为共产党下一步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中国变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著名民运人士徐文立也与王军涛持相似观点。

现已70岁的徐文立先生先后曾在中国被判刑共26年,实际坐牢16年。2002年12月24日流亡到美国,现任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徐文立今年8月11号,应加拿大价值守卫联盟组织和西蒙菲沙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邀请,在西蒙菲沙大学温哥华分校作了题为《中国的变局和破局》的讲演。

徐文立先生在演讲中说,中国的变局已经成了定局。中共作恶太多,已走到“天命已尽的程度”,其倒台是必然的事情。

徐文立先生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必将发生大变化的原因:一是大量中共官员携款外逃,或纷纷把家人送到西方国家。即使是私营企业家也尽可能把一部分投资放到海外,把家眷放置在海外;第二,中共的权力金字塔和利益分配的倒金字塔共同构成的格局,形成的现实是大量财富集中到少数权贵手中,也就是说,少数权贵压榨着绝大多数老百姓人,这样的政权倒塌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第三,中共一直以经济发展作为其政权合法性的基础,但这些年依赖外资,不计成本,不计环境,大量破坏了中国的生态资源,造成民众生存恐惧,经济发展陷入难以突破的困境。

他说:“最起码看到了这几个现象,我觉得变局是一定的。”

接着,徐先生分析了中共政权的破局。他认为破除中共一党专制有几种可能:一是中共自己危机深重,实在混不下去了,被迫自找出路;另一种可能是,把全民发动起来,推翻中共暴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