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學者:中國大變在即

【新唐人2013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近日到訪德國,就中共時政的相關問題,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他堅信中國變革在即,並作出了詳細分析。

據《德國之聲》報導,王軍濤分析了中共當局所謂的「兩項建樹」:一是國安會體制,二是經濟體制改革規劃。

首先,國安會體制的主要問題在於,當局欲藉此設立一個「軍機行走」,以此來統革所有的國家力量,包括暴力和軟硬實力,然後用它來控制社會,進而控制個人。

王軍濤認為,即使掌控最高權力的人想貫徹好的想法,「最後政治迫害帶來的苦果都遠遠大於那些他所能施展的善政。」

其次,有關新的經濟改革規劃的問題有兩點應該討論:第一,新的經濟改革規劃,會通過各種渠道和機制使中共黨員的灰黑收入合法化,其中包括設立上海自由貿易區;第二, 用政府推進這麼大規模的改革本身會給社會帶來災難。

王軍濤分析稱,前一段時間,王岐山曾經推薦閱讀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而中共的御用文人完全沒有按照托克維爾的原義在讀這本書。實際上托克維爾的中心思想是,不論何種善政,如果由政府來推進,而不是靠健康成熟的社會力量來推動,就必成災難。因為政府考慮不周全,同時它又萎縮了社會的力量。托克維爾反覆強調,法國的改革之所以造成災難就是因為當局試圖由政府獨力來推進改革。

因此,從托克維爾觀點來看,中共現在推行如此高度集權下大規模重整社會的方案,即使能實現目標,在某些地方有積極的進步作用,但整體上對中國社會的未來發展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而針對中共當局打擊腐敗方面的作為,王軍濤表示:如果北京當局真的有意反腐,應該先從太子黨核心的權貴集團動手。

他說:「一個郭美美就已經弄垮了中國(中共)紅十字會,卻可以繼續在網路上出醜。如果有人攻擊她,只是刪貼,不會抓她,就是因為她有太子黨的乾爹作為後盾。雖然她的乾爹已經退休,卻還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陝西’表叔’因為帶了一塊表而入獄。李鵬之女李小琳一天一身行頭卻能繼續逍遙,繼續挑戰全國人民的憤怒情緒,甚至沒人提醒和警告她。」

他分析指出,中共當局這樣的反腐手段會把「官場上的豪門和寒門之爭挑出來」。

「其實現在寒門上位的腐敗分子人人都是王立軍。這些人知道自己走紅的時候是被共產黨利用,所以也在利用共產黨。王立軍也曾說過,我不過就是個口香糖,嚼完了就會被吐出去,但是如果真要吐他的時候,他會拚命反撲。」

王軍濤認為,反貪腐固然是好事,但是中共當局目前的反腐並非真的反腐,「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導致他們都不想看到的後果」。

王軍濤斷言:「中國大變在即。」

他分析說:一方面,現在反對運動又開始空前活躍,大量如基督教、獨立中文筆會、訪民和維權等運動也加入其中,形成了一個新的反對的陣營,包括西方媒體,雖然不屬於反對運動的一部分,但卻給了反對運動人士發聲的機會和渠道;另一方面,共產黨的同盟在發生分化,首先諸如律師和記者等知識精英,因為工作的原因開始和共產黨分道揚鑣,他們中許多領軍人物因為受到共產黨的腐敗暴政打壓,已站到了共產黨的對立面。

此外,最近兩年,經濟精英也在發生分化。中國企業家在撈第一桶金時確實想跟腐敗的暴政合作。一旦撈完第一桶金,他們就關心兩個問題,一是財產安全問題,這是他們對民主憲政的一個要求;二是一些有抱負的企業家想打造千年的商業帝國,他們對制度的可靠性要求很高。所以,他們現在跟共產黨開始分手。

他說:「政治學研究稱,政治的變遷是政治博弈造成的,當政治博弈的雙方發生這樣大的新的變化時,我認為共產黨下一步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中國變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著名民運人士徐文立也與王軍濤持相似觀點。

現已70歲的徐文立先生先後曾在中國被判刑共26年,實際坐牢16年。2002年12月24日流亡到美國,現任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徐文立今年8月11號,應加拿大價值守衛聯盟組織和西蒙菲沙大學中國問題研究邀請,在西蒙菲沙大學溫哥華分校作了題為《中國的變局和破局》的講演。

徐文立先生在演講中說,中國的變局已經成了定局。中共作惡太多,已走到「天命已盡的程度」,其倒台是必然的事情。

徐文立先生從三個方面分析了中國必將發生大變化的原因:一是大量中共官員攜款外逃,或紛紛把家人送到西方國家。即使是私營企業家也儘可能把一部分投資放到海外,把家眷放置在海外;第二,中共的權力金字塔和利益分配的倒金字塔共同構成的格局,形成的現實是大量財富集中到少數權貴手中,也就是說,少數權貴壓榨著絕大多數老百姓人,這樣的政權倒塌是隨時都可能發生的;第三,中共一直以經濟發展作為其政權合法性的基礎,但這些年依賴外資,不計成本,不計環境,大量破壞了中國的生態資源,造成民眾生存恐懼,經濟發展陷入難以突破的困境。

他說:「最起碼看到了這幾個現象,我覺得變局是一定的。」

接著,徐先生分析了中共政權的破局。他認為破除中共一黨專制有幾種可能:一是中共自己危機深重,實在混不下去了,被迫自找出路;另一種可能是,把全民發動起來,推翻中共暴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