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记得什么 文化影响大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讯】研究发现,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文化环境,会影响他对同一件事物记得的细节。例如:美国人比较会专注在视觉细节,而东亚国家的民众则较容易记住人际关系细节。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布朗德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助理教授古崔斯(Angela Gutchess)对65名来自美国与包括中国大陆、日本与韩国等东亚国家的学生研究:在两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两组受试者分开来看两组一连串影像以及两组一连串的场景照片,发现美国学生比东亚学生更能发现影像中重复之处。

古崔斯说:“这可能是因为东亚民众的记忆,较关注在情感脉络与社交细节,而不是在视觉细节上。”

她表示:“文化会影响你对于周围重要事物的认定。”“如果你身处的文化重视社会互动,你就会比那些活在重视个人观感文化下的人,还要记得人际之间的互动。文化真的会形塑人的记忆。”

她说,对有些文化的人民来说,默背可能有用;但对另外有些文化的人民来说,较多的情境教学方法可能比较有效。

古崔斯说,了解文化如何影响记忆,能提升从外交关系到课堂教学风格等各种互动。

还记得自己上回过生日的细节吗?是蛋糕、陪你庆生的人还是收到的礼物?美国人比较会专注像是蛋糕装饰的颜色与糖霜类型;但东亚国家的民众则较容易记住像是谁提供蛋糕或是派对中共舞的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