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記得什麼 文化影響大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研究發現,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文化環境,會影響他對同一件事物記得的細節。例如:美國人比較會專注在視覺細節,而東亞國家的民眾則較容易記住人際關係細節。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布朗德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助理教授古崔斯(Angela Gutchess)對65名來自美國與包括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等東亞國家的學生研究:在兩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兩組受試者分開來看兩組一連串影像以及兩組一連串的場景照片,發現美國學生比東亞學生更能發現影像中重複之處。

古崔斯說:「這可能是因為東亞民眾的記憶,較關注在情感脈絡與社交細節,而不是在視覺細節上。」

她表示:「文化會影響你對於周圍重要事物的認定。」「如果你身處的文化重視社會互動,你就會比那些活在重視個人觀感文化下的人,還要記得人際之間的互動。文化真的會形塑人的記憶。」

她說,對有些文化的人民來說,默背可能有用;但對另外有些文化的人民來說,較多的情境教學方法可能比較有效。

古崔斯說,了解文化如何影響記憶,能提升從外交關係到課堂教學風格等各種互動。

還記得自己上回過生日的細節嗎?是蛋糕、陪你慶生的人還是收到的禮物?美國人比較會專注像是蛋糕裝飾的顏色與糖霜類型;但東亞國家的民眾則較容易記住像是誰提供蛋糕或是派對中共舞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