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输入法强行收集用户资料 日本禁用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龚颖华综合报导)12月26日消息,据日本NHK电视台报导,日本内阁官方信息安全性中心和文部科学省判定,中国百度公司的百度日语输入法应用软体造成机密泄漏。日本政府要求政府各部门、国立大学等停用百度日语输入法。

NHK报导称,日本内阁官方信息安全性中心和文部科学省判定,百度开发的这款名为Baidu IME的日文输入软体会记录使用者的输入记录,即使用户选择“默认关闭用户数据反馈”的情况下,依然将全部输入信息上传至位于境外的服务器,造成机密情报泄漏。已呼吁日本各政府机构、国立大学、独立行政法人等140家机构停用百度日语输入法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南京等地网友也陆续状告百度侵犯隐私。经测试,在用户使用中国软体百度时,几乎所有输入计算机的文本信息都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发送至百度服务器。

网友评论:“从技术角度分析,输入法当然是可能、可以是不安全的,有什么侧录软体能比输入法更光明正大的记录使用者输入的所有讯息?”

也有网友说:“几乎所有著名国产软体都在监控,窃取用户隐私, 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能做的, 就是尽量不用任何国有软体及操作系统。”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Makoto Higashiyama26日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已经了解相关软体的危险性,禁止使用相关软体将机密情报发送至外部”。同时还透露,日本外务省的五台电脑上安装了该软体,已经删除。并且已经开始启用来自微软和日本软体开发公司Justsystems的输入法。

市场调研机构日本地区软体和安全研究经理Tsuneo Tosaka在电话采访中表示:“百度输入法内置了云服务,这就意味着该服务会将数据回传至位于中国的服务器。而且,日本政府相关机构、大学、研究 机构的文档资料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些敏感信息已经被流至国外。”

百度日本分公司的数据显示,百度日语输入法目前在日本约有200万用户,日本“外务省”以及包括东京大学在内的12所院校的部分电脑安装了百度日语输入法。

另外,百度所开发的用于智能手机的日语输入法“Simeji”也被发现 “擅自上传数据”的问题。根据百度日本公司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末提供“Simeji”应用以来,到今年10月,“Simeji”的下载数量已达到700万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