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輸入法強行收集用戶資料 日本禁用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龔穎華綜合報導)12月26日消息,據日本NHK電視臺報導,日本內閣官方信息安全性中心和文部科學省判定,中國百度公司的百度日語輸入法應用軟體造成機密泄漏。日本政府要求政府各部門、國立大學等停用百度日語輸入法。

NHK報導稱,日本內閣官方信息安全性中心和文部科學省判定,百度開發的這款名爲Baidu IME的日文輸入軟體會記錄使用者的輸入記錄,即使用戶選擇「默認關閉用戶數據反饋」的情況下,依然將全部輸入信息上傳至位於境外的服務器,造成機密情報泄漏。已呼籲日本各政府機構、國立大學、獨立行政法人等140家機構停用百度日語輸入法

無獨有偶,近日北京、南京等地網友也陸續狀告百度侵犯隱私。經測試,在用戶使用中國軟體百度時,幾乎所有輸入計算機的文本信息都會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發送至百度服務器。

網友評論:「從技術角度分析,輸入法當然是可能、可以是不安全的,有甚麼側錄軟體能比輸入法更光明正大的記錄使用者輸入的所有訊息?」

也有網友說:「幾乎所有著名國產軟體都在監控,竊取用戶隱私, 這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能做的, 就是盡量不用任何國有軟體及操作系統。」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Makoto Higashiyama26日在記者會上稱:「日本政府已經瞭解相關軟體的危險性,禁止使用相關軟體將機密情報發送至外部」。同時還透露,日本外務省的五臺電腦上安裝了該軟體,已經刪除。並且已經開始啓用來自微軟和日本軟體開發公司Justsystems的輸入法。

市場調研機構日本地區軟體和安全研究經理Tsuneo Tosaka在電話採訪中表示:「百度輸入法內置了雲服務,這就意味著該服務會將數據回傳至位於中國的服務器。而且,日本政府相關機構、大學、研究 機構的文檔資料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些敏感信息已經被流至國外。」

百度日本分公司的數據顯示,百度日語輸入法目前在日本約有200萬用戶,日本「外務省」以及包括東京大學在內的12所院校的部分電腦安裝了百度日語輸入法。

另外,百度所開發的用於智能手機的日語輸入法「Simeji」也被發現 「擅自上傳數據」的問題。根據百度日本公司公布的數據,自2011年末提供「Simeji」應用以來,到今年10月,「Simeji」的下載數量已達到700萬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