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健保注册一延再延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力推的新健保法案,也称欧巴马健保,被视为是欧巴马任期内的最大政绩之一,将在2014年1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不过,到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完成注册登记,而欧巴马政府也为此,一再推迟申请截至日期,并引起了更多争议,本期的《华府观察》来看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按照原定计划,如果想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价医保,本周二是最后申请期限。因此,有接近200万美国人在当天登陆欧巴马健保网站,导致网站运行再次受到影响。在这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欧巴马政府只好再度放宽期限,给受到阻碍的民众更多申请时间。

自从今年10月1日面世以来,欧巴马健保网站可谓经历了风风雨雨,截至本周一已为超过100万美国人提供了医保。这个数字会在圣诞节期间继续攀升,但仍会稍低于预期估算。因为欧巴马健保的原定目标是在明年3月底登记700万美国人,其中还必须有三分之一是身体相对健康的年轻人,这样才能保证医保的公用资源能够自给自足。

欧巴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改申请期限,当然是为了人数能够达标,但同时也造成民众被过多的期限搞糊涂。其实,原定本周二的期限只是针对想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平价医保的民众,另外也不包括由州政府代理运行医改的14个州,比如加州和纽约州。没有申请保险的民众,依然可以等到明年3月31日,但在那之后还没有个人保险的,将承担95美元以上的罚金。

从网站瘫痪到期限一再推迟,让民众对欧巴马健保的支持率一跌再跌。根据最新民调,对欧巴马健保法的支持率在本月已降至35%,比上月又下滑5%,达到CNN统计的最低点。相比之下,反对欧巴马本健保的人数则已升至62%,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43%的人反对健保是因为它太“自由主义”,另外的15%则认为欧巴马做的还不够,政府甚至需要完全承担起医保才行。

而从总体来说,欧巴马和其他民主党员在此时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他们只有紧紧盯住欧巴马健保,期待它能成功,这样才有希望在明年中期选举中保住参议院。相反,共和党也会继续拿欧巴马健保网不断出现的问题做文章,将其作为健保改革失败的证据,拉拢还在摇摆的选民。由此可见,欧巴马健保之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