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的纽约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讯】彭博是第93个担任过纽约市长的人。他从2001年接任纽约市长一职以来,一气连任了三届。今年12月31号,他将结束最后一个任期。彭博为纽约打上了深深的印记,让我们请本台记者高明德来为大家回顾一下彭博在过去12年来所走过的路,以及他对纽约市的影响。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他,市长彭博毫无疑问在过去的12年间改变了纽约。本月底,彭博即将卸任,他留给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彭博的目标非常明确,在2010年,NBC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我离职的时候,我希望人们会把我看作一个,非常优秀或许是最伟大的市长。”

毫无疑问,彭博拥有长远的眼光,他想的是几十年后的未来。

为了做好准备,让纽约到2030年时,能够应对的了新增加的100万人口,2007年,彭博启动了题为“规划纽约”的工程。

作为这个项目的一部分,彭博对纽约市四分之一的土地进行了重新规划,以便应对新的发展和更大的人口密度。

他扩建了七号地铁线。

纽约市长彭博:“这是50多年来第一个,由市政府资助的地铁延长项目。”

而且策划了一套全新的公共交通系统。

纽约市长彭博:“东河渡船、自行车共享计划、还有新的出租车。”

在担任纽约市长的12年里,彭博批准了一系列公共卫生计划。

纽约市长彭博:“我们的空气,比50多年来的任何时候都干净。”

纽约市长彭博:“从禁烟、禁反式脂肪、到采用热量指标以及向肥胖宣战。”

但反对者批评说,彭博过多涉入百姓的个人生活。

John Jay司法学院城市历史学家Jeffrey Kroessler博士:“保姆国家无限扩张。”

还有一件事影响了彭博的声誉:2008年他在市议会推动了延长任期法案,以便他能够获得第三届市长任期。虽然招致一些人的不满,但是彭博的第三届任期确实有助于继续他没有完成的计划,并且为未来做准备。

在帮助穷人方面,批评者认为,身为亿万富翁的彭博做的不够。

彭博的继任者白思豪赢得了2013年的纽约市长大选。

获选市长白思豪:“我多次说过,纽约成了‘双城记’式的城市,一个属于这个城市的精英们运行良好,另一个属于被遗忘了的上百万普通纽约人。”

纽约贫富悬殊,最富的20%纽约人的年收入是最穷的那20%的25倍,不过,贫富差距的扩大并不一定意味着纽约贫穷人口的数量增加。

纽约市长彭博:“美国城市贫穷人口的平均增长率是36%,而纽约贫穷人口根本没增加。”

这也反映出在彭博执政期间,富人变得有多富。

纽约历史学会研究员Mason Williams博士:“他把纽约变成了稍微好一点的地方,对大多数纽约人来说,但把纽约变成了一个好的多的城市,对那些最富有的纽约人来说。让这个城市几乎每个居民都觉得是个改善的是犯罪数量的下降。”

纽约市长彭博:“今天,犯罪率降到了历史最低,与2001年相比 谋杀案的数量下降了49%。”

纽约市的谋杀案数量只有芝加哥的四分之一。

纽约市长彭博:“妇女可以在白天任何时候,在任何一个区行走,我不知道还有哪个大城市
能这样说。”

不过,彭博最主要的打击犯罪的方法之一,“拦截搜身”却饱受争议,因为88%被警察拦截下来的人都是非裔或西班牙裔。

种族偏见导致市议会在2013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中止歧视性的种族评判。与此同时,一名联邦法院的法官裁定纽约警察局所采用的“拦截搜身”违宪。

纽约市议员Jumaane Williams:“每个人都应该能在看到一个警察时说,我感觉很安全,觉得很舒服,但在这个城市却不是这样。”

但是,彭博坚定的维护他的政策,称“拦截搜身”是能救人的策略。

纽约市长彭博:“我们知道绝大多数被救的人,根据统计调查,是年轻的非裔和西班牙裔。”

他认为犯罪量的降低,加上其他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改善措施,改善了840万纽约居民的生活。

与彭博12年前刚接任纽约市长时相比,纽约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三年。

纽约市长彭博:“如果有人问,你最骄傲的是什么,我想是寿命延长三年,因为其他所有(改善)都融在这个数字里了。”

但是,这个数字还无法表述彭博对下一代的影响。彭博改变了纽约市的教育系统。

纽约历史学会研究员 Mason Williams博士:“他做了前任市长们没能做的事,那就是掌控,立学校系统的大权,他组建了一个新的教育部,并把这个部安在市政府旁边。”

纽约市长彭博:“很明确 12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以全国的任何一项标准衡量结果都是优秀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彭博的观点,特别是教师工会。他们对彭博不断改变甚至提高学生和老师的标准而感到不满,特别是对他很快就放弃失败的学校和不够好的老师的做法。教师工会认为 彭博应该想办法让这些老师和学校得到提高。

不过,在过去的12年中,高中生的毕业率整体上提高了42%, 非裔和拉丁裔的学生毕业率大幅增长。

既然彭博把公立学校收归市政府管理,教育将是每一个未来市长的核心工作领域。而教育,和彭博很多其他的功绩一样,将对纽约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纽约历史学会研究员Mason Williams博士:“他为处理这些问题打下了基础,为下届政府,并且很可能为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

也许还需要到很多年之后,甚至几代人之后,人们才会清楚的看到彭博为纽约市留下的全部遗产。

新唐人记者高明德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