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大换血” 土耳其总理宣布改组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讯】土耳其高层贿赂贪腐案从17日浮上台面后,至今已延烧一个多星期。在三名政府部长因涉嫌卷入贪污丑闻而先后宣布辞职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布对内阁进行重大改组。

据BBC报导,在周三(25日)与总统居尔举行会谈之后,埃尔多安任命了10名新部长,几乎占内阁成员的一半。

在周三早些时候,土耳其环境部长巴拉克塔尔宣布辞职,这是该国内阁第三位因卷入贪污丑闻而辞职的部长。

土耳其警方正在调查有关向伊朗非法转移资金和建设项目贿赂案的指控。

巴拉克塔尔表示,他将辞去部长与议员的职务。他认为总理埃尔多安也应该下台。

此前,土耳其内政部长居莱与经济部长卡格拉杨分别宣布辞职。

路透社报导,宣布辞职的经济、内政和环境部长分别都有一个儿子涉入贪腐案,17日被警方拘禁。

这起案件以国营的“人民银行”(Halkbank)为核心。其中两位部长的儿子和人民银行总裁等24人仍遭警方拘禁。

土耳其媒体报道,警方在居莱儿子的住宅中搜出一百多万美元的现钞。但三位部长都否认与此案有任何牵连。

法新社报导,埃尔多安称这起贪腐调查是“抹黑运动”,企图破坏土耳其成为政治和经济强国的宏图大业。埃尔多安自2002年就领导保守、伊斯兰主义倾向的政府。

埃尔多安今天(25日)在电视演说中未评论三位部长辞职一事,而是再度谴责“列强”,称这起调查是“一项阴谋”,坚称正义发展党的纪录清白。

土耳其将于明年3月举行地方选举,明年8月举行总统大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