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接罚单 小巴司机喊吃不消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在纽约三大华人聚居区,曼哈顿的华埠、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八大道,经常可以看到小巴穿梭其中,犹如连接纽约华人社区的血脉。然而,小巴业近年来,车辆增多,能合法停靠的站点又很有限,生意不好做。假日临近,他们接连收到罚单,动辄成百上千元,小巴司机们叫苦不迭。 请看本台记者安心的详细报导。

在纽约开车的人,可能都不想看到这一幕。然而,对于华埠的小巴司机来讲,像这样被罚犹如家常便饭。

小巴司机张先生:“每天都要抄牌,好像什么都不对。每个人每个月都有20几张。”

而开罚单的部门也不只是纽约市警察。

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管的机构太多,大家也不清楚。 市政府也有,州也有,联邦也有。”

开出的罚单金额也不少。

小巴司机张先生:“有的给安检抓了,得花3500元,有的2500元 ,有的1700元。”

小巴司机陈先生:“罚的款都是几千块,几千块的。我们很难做。”

记者了解到,罚款的原因有很多,大到安检不合格,小到车前没放急救盒。不过比较普遍的是停车罚单和司机的驾驶执照不对。

对于停车,在华埠本身就是很头痛的问题。而对于小巴的停靠站更是非常有限。从华埠到布鲁克林,在东百老汇街和市场街交口处仅有一个停车站,而运营这条路线的有三家小巴公司:华通、长江和香港,他们曾经为争夺客源,打价格战,甚至拳脚相加,现在他们三家已联手,对外声称是联合公司,目前共有一百辆小巴。

一个站点,一百辆小巴,怎么运作呢。 就是这样走一辆,停一辆,这个车满了,客人等下一辆。这样大家都能分到一杯羹。

记者了解到,现在客源少,小巴多。一辆车从早9点这样排队排到晚11点,最多只能拉两趟。

小巴司机陈先生:“现在一个人一天100多块钱,现在没有什么生意。”

而在排队等待过程中,司机们没有多少可以停车的地方,一旦停的地方不对,停车时间长,就被开罚单。所以有的司机被罚得入不敷出,只能卖车,另谋职业。

这些司机被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车位超过14座,是20个座位。按照纽约的法规,他们应该考取巴士驾照。提到这个驾照,就不能不提一个发生在去年的一起,涉及700多名受害人的驾照考试作弊的案件。一对华人夫妇开设的驾校,为不会英文的学生,以作弊的方式通过英文的笔试。

“那个时候案件发生后,所有的商业牌照的司机都收到一封信说,你这个牌照是不合法的,我们要吊销,要重新再考。后来很多人就可以拿到了,但是很多也拿不到,因为他们的英文水平不行,到现在我知道有很多都拿不到,就是用私家的,私人的牌照。”

江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这个就不对,就关掉了。把我关掉了,什么都关掉了。”

这也成为他们被纽约州交通厅不时突查的原因。那么小巴司机们有没有出路呢?

第三社区委员会委员于金山认为,成立工会才是上策。

“如果小巴业主能把小巴业组织一个同业工会的话,我想对小巴业健康的发展是有决定的帮助,有了同业工会的话,如果社区有任何投诉、抱怨,就会向小巴工会投诉,小巴工会就会对会员进行约束,不要给社区造成,社区不想看到的损害。同时,会给业者一些法律支持,如果很多小巴拿到罚单,不了解罚单的原因在哪里,有时因为英文不好,有时政府的法令多如牛毛,不知道违反了哪一章,工会能够代表小巴向政府申诉单位去申诉,或者有固定的法律顾问,为小巴业者提供法律的知识,对小巴业主也是好事。”

小巴犹如连通纽约华人社区的血脉,如何让这个行业能健康繁荣的发展,还需要司机们和社区一起努力实现。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