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爆冲突 美撤侨遇袭 奥巴马警告断援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南苏丹首都朱巴自15日爆发种族冲突以来,根据资料显示,已有500多人被杀,800人受伤,还迫使数万人离乡背井。而飞抵南苏丹撤退侨民的1架美国军机,也遭炮火击中,造成4名美军受伤。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21日)警告南苏丹,意图发动军事政变将会导致白宫及其盟邦切断对南苏丹的援助。非洲联盟今天也呼吁南苏丹立即停火。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白宫(21日)发表声明说:“欧巴马总统强调南苏丹领袖有义务支援我们的努力,确保在首都朱巴和博尔的美国人员及公民的安全。”

声明又说:“任何诉诸军事武力夺权举措,将会导致来自美国及国际社会的长期支援终止。”

搭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抵夏威夷度圣诞假期的欧巴马,已听取有关美军在南苏丹撤侨行动的最新报告。

今天(21日)稍早前,准备执行撤侨任务的3架美军运输机在南苏丹遇袭,造成机上4名美军受伤。

五角大厦发表声明说,3架美军鱼鹰型运输机飞往叛军掌控的琼莱省(Jonglei)博尔市(Bor)准备协助撤侨时,遭不明部队开火攻击。

非联盟吁圣诞停火

中央社报导说,非洲联盟今天(21日)呼吁南苏丹立即停火,非盟主席德拉米尼·朱玛(Nkosazana Dlamini-Zuma)“呼吁为圣诞季节立即人道停火,作为所有各造对南苏丹人民福祉承诺的一个征象。”

联合国先前表示,约2000名努埃尔族青少年19日闯入位于琼莱省(Jonglei)阿科博镇(Akobo)的联合国基地,杀害两名印度籍维和人员和至少11名丁卡族平民。那些丁卡族平民躲入联合国基地避难。

非洲联盟表示,德拉米尼·朱玛“对于在南苏丹琼莱省博尔(Bor)杀害联合国维和人员及无辜平民事件,深感悲痛。她谴责这些杀戮行径是战争罪。”

首都朱巴15日爆发的战斗,在主要的努埃尔族(Nuer)和丁卡族(Dinka)间种族冲突助长下,迅速蔓延至南苏丹其他地区。

美国之音21日报导,记者麦克尼什描述朱巴的局面说,“当地还在实施晚上六点到早上六点的宵禁,当局部署了军用坦克和装甲车,每个街角上都坐着许多带枪的人。但是这里的形势和朱巴以外地区相比算是平静的。在南苏丹琼莱省发生了战斗,当地的叛军已经占领了该省首府波尔。显然在西上尼罗省发生了激烈战斗,那里有油田,叛军和政府军在争夺油田的控制权。”

麦克尼什说,许多与她谈话的人都担心,以政治斗争开场的冲突正演变成严重的族裔斗争。她说,朱巴最触目惊心的景像是拥挤不堪的机场。

麦克尼什说,“看到几百人试图乘坐包机或者利用任何可能有的交通手段逃离当地,因为他们如此担心这场暴力已经达到失控的程度,他们不相信南苏丹政府能继续为他们提供保护。”

各国撤离公民

南苏丹叛军与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愈演愈烈,外界忧心南苏丹可能陷入内战。

英国21日派遣第2架军事运输机至朱巴,撤离93人。

美国18日在朱巴部署45名军事人员,保护美国财产并关闭使馆,并呼吁侨民撤离。

乌干达也部署特种部队护送公民离开朱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