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投保协议签署一年 仅处理17案件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讯】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引起争议。而另外对于两岸投保协议,签署一年以来,仅有17件台商投资纠纷完成协处。根据海基会接获的陈情,2008年到现在,就有超过两千件纠纷,百分之一的比例,让投保协议成效受到质疑。

针对台商投资中国受害,台联党团召开记者会,对于投保协议签署一年,但还是陆续接获台商陈情,质疑投保协议后续执行效果不彰。

台联立委黄文玲:“政府部门说,投保协议签订之后能够对台商有多少多少好的保障,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非常的一个具体的成效。”

陆委会经济处副处长叶凯萍:“现在有很多人问为什么要签,其实一个很明显的就是,多了一个官方来协助处理的管道,因为以前只有海基会,那可是现在有投资业务处这边可以帮忙,那这样子的机制其实是给陆方更多的压力。”

海基会表示,台商投诉5年来超过2千件,至于投保协议今年2月生效,处理了十七件投资纠纷。在场受害台商质疑,政府没办法帮台商讨公道,更多台商直接找中共国台办陈情,数量就高达两万八千件。

投资中国受害台商协会理事长高为邦:“今天不是小的台商受害,大的台商郭台铭受害,对不对?新光受害、太平洋太多太多大的都受害,不只是小的受害。当台商在中国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你有什么脸再鼓励台湾人再到中国去受害?”

受害台商指控,中国不是法治国家,就算在对岸打赢官司,当地法院也不会执行,讨不回公道,只能要求台湾政府,不要再渲染两岸协议,误导社会大众。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