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亲哥金正哲随时会成为“张成泽第二”?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朝鲜摄政王张成泽被抓捕、处决后,不少外国媒体开始关注金正日的次子,金正恩同父同母的亲哥哥金正哲。目前,有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杀掉了姑父的金正恩,今后很可能会倚重同父同母的哥哥金正哲和妹妹金汝贞。而此前一直在幕后活动的金正哲权力将膨胀,但亦为他带来政治风险,随时有可能成为“张成泽第二”。

在张成泽被肃清事件刚爆发不久时,就有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金正恩为整肃张成泽,在保安架构以外暗地设立护卫司令部特别行动小组,由金正哲统领,而且由他亲自带队逮捕张成泽,及指挥处决张成泽的左右手李龙河、张秀吉。

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虽然朝鲜当局一直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过金正哲担任什么公职,但2011年4月18日日本民营广播TBS曾报导称,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已经晋升为“烽火组”的首长。而当时中国大陆各门户网站也竞相报导了这个消息。而名声在外的“烽火组”被外界称为“金正恩的近卫军”

据公开的资料,“烽火组”成立于2000年初,由一群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的年轻人组成,成员基本都是朝鲜当局的高层领导的子弟。有消息称该组织过去曾由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克烈的次子吴世铉和朝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元弘的长子金哲主导。负责管理金正日秘密资金的前朝鲜驻瑞士大使李哲的长子李一赫、朝鲜内阁副总理姜锡柱的长子姜泰成、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兼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赵明禄的次子赵圣浩都是“烽火组”骨干成员。

据称,金正恩在20岁时也加入了该组织。而金正哲在弟弟被提名为接班人之后,也同“烽火组”成员关系越来越紧密,并最终被提拔为该组织首长。

有分析认为,金正恩需要同盟军,需要培植自己的新生代力量。而“烽火组”,这个由金正恩的同龄人组成的政治组织,成了不错的选择。

韩国国家情报院透露,金正恩被提名为接班人后,他和“烽火组”成员拉近了距离。并有报导称,在担任劳动党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后,金正恩逐步把“烽火组”的一大批年轻将领和官员提拔起来,充实到军队及政府部门。“烽火组”成员目前大多在国家安全保卫部、人民武力部下属的侦察总局、最高检察所等最高权力机构工作。甚至掌握着外汇、武器出口等重要渠道。

这一次对张成泽的肃清行动,作为“金正恩的近卫军”首长的金正哲在此事件中发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韩联社》有分析指出,经此一役,金正哲若不退隐,便可能获擢拔,其权力将迅速膨胀。然而,金正恩对这个曾经一度被外界视为已可能成为金正日接班人的二哥恐怕会“又信又疑”,如此,这金正哲就有可能成为“张成泽第二”。

而金家另一瞩目人物是金正恩异母哥哥金正男。因生母长居莫斯科,金正男由金敬姬一手带大,跟张成泽也很亲近。虽然张在继承权斗争中倒向金正恩,但在金正恩上台后却仍担当金正男的后盾。有消息指金正恩曾动用国家安全保卫部和驻海外人员两度试图暗杀金正男,但均失败。现在姑父靠山被铲除,金正男的人身安全或遭遇巨大威胁。

目前,为防止政局出现更大震荡,金正恩在过去的两天里接连到人民军设计研究所和江原道马息岭滑雪场施工现场视察。

对此韩国《民族报》分析认为,金正恩连串视察活动有三大含意:一是显示他大权在握;二为稳住社会情绪;三是强调效忠。《韩联社》分析则指出,金正恩既展示对建设各种设施的关注,同时要显示自己执政后所取得的成就。

与此同时,朝鲜正召回大批遣华的经贸人员。有跟朝鲜做贸易的华商表示,听闻此举跟整肃“张成泽人马”有关。韩国文化放送特派员称,中朝边境珲春关口上周六起,派驻此前未见的中国军人,负责检查入境车辆,似在控制朝鲜变节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