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摆脱纾困 债台仍是阻碍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讯】爱尔兰昨成(15日)为2009年爆发欧债危机以来,第一个摆脱纾困计划,全面重返主权债务市场的国家。财政部长努南(Michael Noonan)选择这么作,不仰赖预防性信贷额度或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管道的安全网。

据中央社报导,都柏林Goodbody Stockbrokers经济师奥里瑞(Dermot O’Leary)和邓能特(Juliet Tennent)表示,“在缺乏我们优先选项预防性信贷额度计划下,债市将密切检视爱尔兰官员未来几年的决策。”

在迹象显示经济复苏,以及欧洲央行保证捍卫欧元区下,爱尔兰债券殖利率过去2年大降。但爱尔兰政府债务水准在欧元区第4高,房贷中有1/4拖欠或遭重整,经济成长则苦无动能。

瑞信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公司(Credit Suisse Private Banking & Wealth Management)的英国、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投资长欧苏利文(Michael O’Sullivan)指出,“国际上对爱尔兰的看法已改变,政府释放的讯息已真的好转,但倘若你检视政策面,则没多大改变。”“这些交织为爱尔兰的伟大故事,但最大的阻碍在债务。”

爱尔兰10年期公债和同天期德国公债殖利率差来到1.63个百分点,较2011年7月11.4个百分点的高点大幅下滑。相较之下,仍接受纾困的希腊和葡萄牙公债殖利率差分别是6.92%和4.21%。爱尔兰10年期公债殖利率已经降至3.46%,本月计跌21个基点,低于西班牙和意大利。

欧苏利文表示,爱尔兰殖利率目前可能已触低,部分投资人现在可能说贵,但短期内不易看到卖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