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中共因素 中港台公民运动奋起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台湾今年公民运动蓬勃发展,台湾传统基金会今天(15日)也特别邀请港澳学者,来台讨论新公民运动受到全球化资本主义的影响,但也提到,中港台的公民运动,都不可忽略中国因素,因为唯有人民觉醒,以道德为制高点寻找公平正义价值,才有可能抵抗政府滥权与官商勾结。

2013年度代表字,象征公民觉醒的醒,入选前十名,台湾传统基金会看见公民运动勃兴,邀请港澳代表来台举办国际研讨会,比较中港台公民运动经验。

台湾传统基金会董事长黄石城:“台湾抗争运动是非常的多,但是抗争大部分都是有政党色彩,今年度就看到那些,公民运动很重要,也是唯有公民运动才能救台湾。”

中研院社会所所长萧新煌:“政府退步,执行不力,三十年前,我们抗争的时候要修改的,要改进的,都没有改进,但是大家还是来的及,也就是说人民没有忘记,人民还是要保护自己的权益。”

中研院副研究员吴介民,认为中国因素的巨大气旋,影响港台社会运动,并举出台湾自2008年以来,社会运动几乎有一半以上是与中国因素相关。

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吴介民:“直到现在,服贸协议才是真正第一个,台湾的公民社会主动的,自发的动员,产生的一个新的力量,去抵制国共的合作模式。如果服贸协议不能真的去改变,两岸政治互动的规则的话,那这个对于台湾未来公民社会的发展,是比较不利的。甚至对于政党竞争,也是不利的。”

学者也指出,北京害怕港台公民社会串联,一有风吹草动就泼脏水污名化。来自香港的成大教授梁文韬,站在台湾社会运动的第一线,面对中共无所不用其极的统战,显得忧心忡忡。

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它们统战它现在已经是,你没有想像到的地方,它都已经在进去了。很快,什么都变成所谓中国的,我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香港长大,我非常清楚香港现在面对的,就是在五指山里面,无法逃出来的那种痛苦。现在台湾非常危险,现在台湾就是香港十几年前的香港。”

香港立法会香港岛地区直选议员陈家洛:“今天的香港可能是明天的台湾,所以我希望这个问题,我们香港处理的好的话,其他的地方台湾,也可以学习到一点东西,怎么去维持跟中国的一种良性互动,但互动的过程当中,没有把台湾、或香港的利益搁在一旁。”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第一线遭受中共威胁,却持续走上街头反国民教育、港视发牌事件,到明年争普选的占中运动,持续为保卫自由及生存努力奋斗。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