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清洗张成泽疑云重重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朝鲜二号实权人物、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的姑父、被外界认为是金正恩的政治导师、“首辅大臣”的张成泽被处决的公报中,美国媒体认为,最耐人寻味的细节也许是朝鲜媒体报导的张成泽在坦白密谋推翻金正恩政府时所说的话。

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13日报导说,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12日以“颠覆国家的阴谋行为”等被立即处决。

报导援引张成泽在军事法庭受审时的话说,我“还想,如果今后群众和军人的生活进一步恶化,或许军队也会赞同政变”。

《纽约时报》指出,无法独立核实张成泽是否实际做了这些陈述,还是朝鲜当局为给处决他提供法律依据而编造了他的话。张成泽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个提倡在朝鲜实施中国式经济改革的人。

但是,张成泽及其追随者被指控所犯的各种罪行,无异于极不寻常地承认了分析人士所说的、可能存在的一场严重而且血腥的权力斗争,一场在这个极度贫穷、但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内部发生的有关经济和其他政策的斗争。

分析人士说,金正恩(或是制造张成泽下台的其他人)急于处决张成泽并将结果公诸于众,是一种不稳定的迹象,表明对金正恩所掌握权力的缺乏信心。通常,朝鲜掩盖任何对金家王朝不忠的迹象。

首尔和平与合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炳哲(Lee Byong-chul)说,“如果金正恩对自己控制的权力充满信心的话,他就不需要处决自己的姑父。朝鲜将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血腥清洗,在这种时候,绝望的极端分子可能会发动猛烈攻击,平壤将不再安全。”

朝鲜方面暗示党内清洗

朝鲜方面暗示了这种党内清洗,13日在对张成泽审判公报中,谴责在“党和国家的重要岗位”、在“党中央机构及其下属单位”、以及在外贸部门存在“不纯分子和异己分子”,还提到张成泽在军队中的亲信。

13日,朝鲜媒体报导称,主导这次“平逆”的核心人物是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而崔龙海是今年陪同金正恩外出活动次数最多的朝鲜高官。

有分析认为,崔龙海将是张成泽落马的最大受益者,有可能取代张成泽作为朝鲜二号人物。

不过,《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和“脱北者”说,金正恩现在被一群跟他年龄相若的心腹所包围,崔龙海很可能也会步张成泽的后尘。

还有媒体称,昔日朝鲜二号权力人物的落马绝非如此简单,“实际上,就连受到金正恩恩宠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也不敢逮捕张成泽,国家保卫部也无法干涉此事,最后是由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带领护卫司令部的卫队逮捕了张成泽。”

而张成泽的亲信,行政部第一副部长李龙河和副部长张秀吉,也是在金正哲的指挥下被处决的;金正哲在肃清张成泽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之前,韩国智库曾爆料,张成泽的妻子,金正恩姑妈金敬姬在肃清张成泽的行动中起了关键作用。美媒援引韩国智库“朝鲜战略情报服务中心”领导人李尹镐的话说,金敬姬曾向朝鲜政坛高层人士表示,张成泽对金正恩是一个威胁,“所以她做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决定”。

朝鲜处决张成泽极度残暴又一例

公报称,67岁的张成泽在周四被判犯有叛国罪后被立即执行死刑。韩国执政党高级议员徐相记(Suh Sang-kee,音译)在首尔引用韩国情报官员的话说,张成泽是被机关枪行刑队处决的。

韩国负责制定朝鲜政策的最高长官、统一部(Unification Minister)部长柳佑益(Ryoo Kihl-jae)说,“他们处理张成泽的方式极不寻常,在朝鲜史无前例。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朝鲜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情况。”

美国国务院13日称尚无法核实处决是否发生,但发言人玛丽•哈尔夫(Marie Harf)说如果确实发生了,“这是朝鲜政权极度残暴的又一个例子。”

韩国国防部长金宽镇(Kim Kwan-jin)说,韩国军队正倍加警惕,因为担心朝鲜可能会企图通过挑衅韩国来缓和一场可能的国内政治危机。

他说,“朝鲜军队出于种种原因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军队内部可能会竞相向金正恩表示忠诚。”

张成泽和金正恩之间存在分歧

张成泽在过去40年里一直是朝鲜精英阶层中的一个不倒翁,他曾在金正日手下担任党的要职,在金正日之子金正恩上台后,张成泽和金正恩之间就经济改革和对外政策存在分歧。

张成泽曾试图让金正男夺权,最近还派亲信和金正男接触,此事被金正恩发现后,才遭到了肃清。

在8日的党的会议上,朝鲜解除了张成泽的所有职务并将他开除出执政的劳动党,称他为“反党反革命宗派头子”。朝鲜电视台随后播放了这位曾一度位高权重的人被穿着制服的警卫带出劳动党大会的场面。

分析人士说,朝鲜可能捏造或夸大了对张成泽的指控,张成泽的腐败生活方式可能让他给金正恩充当了一个有价值的替罪羊。但是他们也指出,张成泽事件是朝鲜几十年来首次公布的其称之为企图推翻朝鲜领导人的案子,也是首次公开宣布处决一位执政家族成员。

金正男这几年都住在北京,难免让金正恩深感威胁。韩国媒体分析,金正恩下一步可能会着手铲除曾经与他争夺继承权的同父异母哥哥金正男。

韩联社报导,金正恩成为金正日接班人之后,两度派人暗杀移居海外的金正男都不成功,也受到张成泽出面阻挠,不过如今张成泽这面挡箭牌消失,金正男的人身安全可能会遭遇巨大威胁。

张成泽被处决意味朝鲜改革终止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 Armstrong)教授对《纽约时报》说,张成泽与中国特别亲近,他正在推动朝鲜进行一场更中国式的经济改革。他的被罢黜可能反映出那些想让朝鲜与中国保持距离、并放缓改革进程的强硬派再次掌握了控制权。”

朝鲜的长期保护者中国也因朝鲜内部权力斗争的证据愈加明显而感到不安,斗争可能会让中国的这个已经麻烦不断的盟友变得不稳定,并可能会造成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力量的增加。

金正恩在2011年12月其父去世后上台,自那以来,他一直在党政军领导层推行用年轻一代取代老一代的做法,让在其父手下任职的官员退休,用忠于自己的人接替他们。

首尔东国大学的朝鲜专家金容铉(Kim Yong-hyun)说,“张成泽的处决表明,金正恩在宣布其父亲时代已经结束。他如此大张旗鼓,是给任何可能仍怀疑他权威的人施加休克疗法。他在处理这件事上速度之快实际上反映了他的胆量和信心。”

首尔大学和平与统一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永石说,“如果是另一个团体把张成泽搞掉的话,这个团体很有可能是朝鲜政权中的保守派人士。张永石补充说,现在张成泽这个温和派人士不在了,金正恩可能会更难驾驭那些强硬派人士。

分析人士说,张成泽被处决意味着一个呼吁在朝鲜进行经济改革的声音的终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