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盲目拍照 容易拍完就忘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本周公布的研究显示,参观博物馆时,透过拍照记录展示品的人,相较于仅用双眼观察者,似乎比较不会记得展示品的细节。也就是说人们总喜欢拿出相机,记录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每一刻,方便日后遥想当年。然而,事实可能恰好相反,拍照可能无法帮助我们回忆当时情景。

据中央社表示,研究执笔人韩克(Linda Henkel)表示:“人们经常盲目地拿出相机,捕捉眼前的一刻,却错过了感受眼前发生的事情。”

美国费菲尔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心理学家韩克说,对这个日益习惯随手拍照、再将照片分享到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其他社群网站的世界来说,值得省思。

韩克在费菲尔大学的博物馆进行一项实验,要求受试学生参观展览时,选择拍照或单纯观察,替几项特定目标物作记录,隔天再测试他们对这几项展示品的记忆。

结果显示,相较于仅用眼睛观察的学生,透过拍照记录的人,正确辨识目标物的概率较低。

韩克说,“结果显示,‘心眼’和相机镜头大不相同”;她补充说,研究显示,拍照的确能帮助记忆,但前提是人们必须花时间观察并反复检视。

她说:“要完整记忆,我们必须取出照片并与之互动,而非只是累积照片。”

韩克将这种情况称为“摄影损伤效应”(photo-taking impairment effect)。

她表示:“当人们依赖科技产品来帮助记忆时,例如透过相机拍照记录,而非全心参与,反而会对事件的记忆和体验产生负面影响。”

这项研究刊登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

相关文章
评论